首页>人物·行风>行风建设

大力弘扬“走正路”的艺术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邨南
0

  今年是陈云同志“出人、出书、走正路”谈话发表40周年。回想起40年前,陈云同志提出:“我们要用走正路的艺术,打掉歪门邪道,引导和提高听众。”诚哉斯言!从“说书唱戏劝人方”的中华曲艺传统到新中国初期的“说新唱新”,“走正路”符合人民对曲艺的要求,契合曲艺发展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艺术逻辑。扶正方能祛邪,守正才能创新,推动新时代曲艺繁荣发展,必须大力弘扬“走正路”的艺术。

  大力弘扬“走正路”的艺术,最根本的在于创作标定时代高度的曲艺作品。衡量一个时代的曲艺成就,最根本的要看作品。作品是曲艺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发挥独特社会作用的载体。高质量的作品有没有、多不多,是评价曲艺行业发展状况的硬指标。以相声为例,从《买猴》《夜行记》到《宇宙牌香烟》《虎口遐想》,正是一部部优秀作品,刻印了一代代人对相声的记忆,确立了相声艺术质量的时代刻度。高质量的曲艺作品,必然是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必然是曲艺传统与时代精神的熔铸,必然蕴含人文关怀和现实观照、充满对真善美的永恒追求。今年,田连元创演的评书《话说党史》、杨鲁平等人创演的以全国道德模范刘传健为原型的评书《我爱祖国的蓝天》都是其中代表。这些作品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充分发掘中华曲艺的无尽宝库,开掘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精神财富,运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增强曲艺的艺术表现力,不断丰富曲艺创作的题材内容、体裁形式和技法手段。

  大力弘扬“走正路”的艺术,最基础的在于造就德艺兼修的曲艺队伍。行业,是人才集聚之所;事业,是人才奋斗之地。人才是曲艺事业发展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曲艺行业建设最重要的基础。德艺双馨是曲艺人才的衡量标准,“从艺先立德”是曲艺人才的成长逻辑。马三立、侯宝林、常宝堃、韩起祥、袁阔成、蒋月泉、骆玉笙等曲艺名家,用自己真诚、坦荡的艺术生涯,为后人指明了曲艺发展的光明正路。在20世纪40年代,“三弦战士”韩起祥将标语藏在三弦壳里,一边说书卖艺,一边宣传革命。他自编自演了500多个新段子,热情讴歌解放区新人新事新风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常宝堃主动申请加入第一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1951年4月,常宝堃血洒朝鲜、壮烈牺牲。直到今天,我们回忆起这位曲艺名家,不仅为他博采众长、自成流派的艺术成就而折服,更为他炽热的爱国精神所感动。

  相声大师侯宝林有一句名言:“相声演员绝不是生活中的小丑”。不能否认,在个别文艺工作者身上出现过德与艺发生偏差甚至相悖的情况。艺术工作者的道德状况与其艺术成就之间或许并不存在绝对的、必然的、简单的对应关系。但是,对于一个行业而言,从业者的普遍道德水准特别是行业中“高光人物”的德行却会直接影响行业整体发展。艺之高者,技进乎道;曲之大者,为国为民。新时代弘扬走正路的艺术,必须把正面引导和行业约束相结合,教育引导从业者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树立和巩固正确的义利观、审美观、创作观和职业观,用优质的作品、良好的形象向社会传递欢笑与温暖。

  大力弘扬“走正路”的艺术,最关键的在于完善新时代曲艺行业格局。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新时代曲艺大力弘扬走正路的艺术,必须进一步贯彻落实文艺界职业道德和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等行业规范,建构起统筹使用法律、行政、经济、道德、舆论等多种力量的行风建设机制,在行业组织的主动作为与从业人员的主动自律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在建设和巩固和谐融洽、奋发有为的行业生态中推动曲艺迈向美善相乐、尽善尽美的高远之境。

  中国曲艺家协会特约刊登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