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文化和旅游部:聚焦非遗保护传承 推荐1407人进入评审阶段

时间:2023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森
0

媒体通气会现场 

  8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国工艺美术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办媒体通气会。通气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中心)负责同志主持,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负责同志围绕非遗保护传承作互动交流,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及微博代表分享非遗宣传经验。来自39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机构的记者代表62人参加通气会。

  为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梯队建设,去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启动了新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会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进展。据了解,各省区市、有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共推荐1407人,已完成申报材料审核、确定评审细则、建立专家库等工作,目前正在开展评审。评审工作注重申报人选的代表性、引领性,注重把握相关非遗项目的特点,注重调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年龄结构,并首次在评审阶段加入线上答辩环节。

  今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周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文化和旅游部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与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

  近日,我国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文化行业系列标准《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 数字资源采集和著录》由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发布,将对非遗数字资源的传播利用、非遗大数据体系构建、非遗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提升社会公众对非遗的认知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标准起草单位,将与主管部门协同做好标准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

  中国工艺美术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国家重点文化设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馆以来已举办展览20余项,累计接待观众90万人次,承担近500场公务接待和30余项外事接待,并创建了一系列特色社教品牌项目。

  2022年底,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在央视一套开播。作为节目一大创新亮点,中国歌剧舞剧院为11个省份的六大非遗门类、27项非遗技艺进行了秀演,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相关负责人分享了以“文化+旅游”“思想+艺术+技术”理念将多个非遗项目转化为创意秀演的经验。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相关负责人则介绍了坚持制度立会、活动兴会、品牌强会,积极推动非遗大众化传播的各项举措和成果。

集体参观现场

  媒体通气会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文脉华滋”——中国工艺美术基本陈列展、“青出于蓝:吴元新蓝印花布收藏暨设计作品展”并体验镂版印花工艺。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