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二十四节气:芒种,他有话说

时间:2023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作者:
0

芒种

芒种,

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九个节气,

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

芒种的到来,

标志仲夏将至。

此时节,

栀子花开,杏黄梅熟。

北方麦黄,

江南秧绿,

大江南北进入了

“割麦插秧两头忙”的季节。

中国文艺网邀请

民俗学博士、中国农业博物馆

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馆员、

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

张建军老师,

讲讲这个一年中最忙的节气~

 

 

张建军

  Q

  对于“芒种”的理解,一种解释是有芒的麦子该抢收了,一种解释是有芒的稻子该抢种了。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理解呢?

  张建军:芒种,民间也谐音将其称作“忙种”,言即农事忙碌之意。然而,芒种之“忙”,不仅忙于“种”,更是忙在“收”,因此民谚有“芒种芒种,连收带种”的说法。《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芒种,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传统中国,以农立国,对农业生产来说,“稼穑”无疑是其关键环节。稼穑泛指农事劳动,但细致说来,稼指的是谷物的播种,穑指的是收割。而芒种正是这样一个亦稼亦穑、抢种抢收的节气。芒种时节,有芒的夏熟作物麦子亟待收获,秋熟作物稻子更待播布,前者主要说的是北方,后者重点指的是南方,两者均耽搁不得,否则将影响全年收成。

  Q

  民间有芒种送花神的习俗。芒种是夏天第三个节气,此时,春天的万紫千红早已化为累累硕果,大地正郁郁葱葱,讲究应时而动、顺势而为的古人定在这个日子与花神饯别,是不是有点晚?

  张建军:我们中国人有时会说到一个词,叫“春花秋月”,可见“花”是春季的典型象征物。与春季不同,夏季更强调“物之壮大”,芒种时节仲夏至,多数植物花期已过,开始变得枝繁叶茂,此时蜂蝶可采的花粉变少了。芒种送花神是“尚古风俗”,由来已久。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就详细描写了大观园中女孩子们送花神的仪式和场景。《红楼梦》第二十七回:“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古人俗信,花神掌控着花期,芒种节气,百花凋谢也就意味着花神即将归位,在大观园里,姑娘们以花瓣柳枝、绫锦纱罗编织成各色轿马、旗幡等物,挂于枝头、绣带飘飘,为花神饯行。

  Q

  从芒种时节开始,农人们忙得不亦乐乎。但对于城市中生活的人们来说,只是夏天的一个段落而已,无法真切感受芒种的含义。我们可以怎么过“城市中的芒种”呢?

  张建军:中国的节气文化是一种跨越古今、超越地域的文化存在。芒种时节,我们可以在城市公园组织举办一场浪漫的花神“饯别会”,给枝枝蔓蔓系上些彩丝,也是借着节气的名义,感恩花儿们给我们带来的自然烂漫,并期待来年依然花团锦簇。或者,去体验一把“手摘青梅将酒煮”的诗意生活,在如诗如画的“青梅煮酒”江南风俗画卷中,镌刻下芒种时节的生活美好情趣印记。

芒种之忙,

是农人耕耘之忙。

南方种稻、北方收麦,

农民在汗水中展露笑颜,

在丰收中继续繁忙。

芒种之忙,

还是莘莘学子耕耘之忙。

一年一度的高考,

就在芒种时节。

希望莘莘学子,

摘取属于自己的硕果,

播下美好未来的种子。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