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聚焦“文化文艺”,他们这样说

时间:2023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2023全国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接受人民网“文艺星开讲”的专访,就广大网友关注的文化娱乐领域的热点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奏响国风古韵

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赵聪表示,民乐要守正创新,第一步还是要先守正。当传统乐器奏出悠长绵延的乐章,发出古老神秘的回响,这种由内而外的自信心与认同感,对每一个国人来说都十分重要。

  随着国风国潮成为新的流行趋势,如何让传统与经典觅得更多“知音”,让年轻人了解民乐、爱上民乐,是赵聪等文艺工作者一直努力的方向。

  “现在学琵琶、二胡、甚至是古琴等传统乐器的孩子越来越多了,我觉得这就是真正的文化自信。”赵聪表示,很开心能感受到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情,这种热情是奋发向上的,是激情饱满的。赵聪建议,学琴不要太功利,要让孩子对学琴真正感兴趣,给到足够的耐心、信心和表扬,才能激励孩子长久学下去。

创作更多优质影片

助力电影强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影董事长傅若清

  《我和我的父辈》《悬崖之上》《万里归途》……近年来,新主流电影的吸引力持续攀升,“国产片越来越好看了”成为广大观众最直观的感受。

  全国政协委员、中影董事长傅若清在总结近年来新主流电影的成功经验时表示,“新”首先体现在视角的新,“以身边的普通人的故事与情感为载体,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才能使观众共情,进而让影片引起共鸣。”

  “我觉得我们这几年更需要深耕细作。在最开始的开发、创作上就要潜下心来,然后以工匠精神进行后期制作,运用多种技术手段,达到更好的呈现效果。”傅若清还表示,在电影的发行上,也要尊重市场规律,不能重包装而不重内容地去进行营销,“这几个方面都做好之后,就能呈现更多优质的影片,为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儿童剧不是纯粹的简单甜美

要带孩子认识世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表示,给孩子看的作品,不应该纯粹是简单的、甜美的,因为这并不真实。对于儿童来说,他们每天的生活碰到的困难其实一点都不少,“试想,一个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要离开爸爸妈妈、要一个人吃饭……这对小孩来说其实是很大的难题。如果我们能在作品中,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考虑、和他们共情,让他们在观看戏剧的过程中感到自己被认同,我觉得这是好事。”

  “要爱孩子,更要懂得如何去爱孩子。”冯俐认为,如今,许多家长其实非常爱孩子,想教他们特别多东西,但没有给孩子足够的‘消化’和学习的时间,“孩子没有真正掌握的话,就会认为自己没有达到大人的期望,甚至会开始自我怀疑。”

  对此,冯俐希望,能进一步给孩子们“减负”,把更多选择的空间还给孩子。“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我们应该让他们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最符合他们天性的爱好去发展自己。”冯俐说。

书写温暖现实主义

拍摄千家万户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什么样的现实主义作品会受到观众的青睐?刘家成认为,现实主义创作的首要基础是要真实,创作内容往往对现实有所关照,来自于对生活的提炼。

  除了内容上真实可感,在刘家成看来,选择演员也要坚持真实接地气,形象气质一定要与角色相符。“如果只是一味去找流量明星,不考虑合不合适剧中人物,这从根上就是错的。”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刘家成认为,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要想走得深,走得远,就必须要有文化。“多读名著、多读与剧情接近的书,都能够加深对故事与角色的理解。读完书后,你的感受会截然不同,有时候在拍摄现场我们会瞬间编出几句合适的台词,这些创作灵感从哪里来的?实际上是从曾经读过的书中转化而来的。”刘家成举例说道。

赓续中华文明根脉

让文物点亮大众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

  火爆出圈的“唐宫小姐姐”,惊艳刷屏的《只此青绿》……博物馆将陈列展览延伸到舞台,探索出让文物活起来的新表达。

  “《唐宫夜宴》就是从河南博物院展示的文物当中获取的灵感,让彩绘陶俑幻化成唐宫少女,唤醒人们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从而产生情感共鸣。”马萧林表示,不少网友惊呼,原来古老的传统文化也可以这么时尚。

  在马萧林看来,走进博物馆已成为公众的生活新常态,穿汉服买文创则变成年轻人的新时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愈发深入人心。“默默无闻的考古人、博物馆人逐渐从后台走到前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新时代的文博事业真正走进了‘黄金时代’。”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