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蒋胜男委员连续两年提出网络文艺发展建议

时间:2023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蒋胜男
  网络作家蒋胜男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这些年,她在两会上的议题每年都能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成为沟通的桥梁、提出解决方案,这种理性和建设性是珍贵的。”在蒋胜男的这些珍贵的建议中,连续两年与“网络文艺”有关。去年她提出《关于将网络文艺确定为专门文艺类别加快推动发展的建议》,今年她又提出《关于网络文艺突破“九龙治水”,形成“拳头效应”,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的建议》,希望能够将目前分散化发展的网络文艺聚合成一股更强大的力量。
  连续两年的“网络文艺”相关建议,既是身为网络作家的她提出的中国文艺发展的“行业”之声,更多的是关系到10.51亿网民以及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公共议题。
  附:
关于网络文艺突破“九龙治水”,
形成“拳头效应”,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的建议
蒋胜男
全国政协委员
网络作家
  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为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文艺提出的重大任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仅网络视频(含短视频)一项,用户规模已达9.95亿。党和国家始终顺应时代潮流,引领网络文艺发展。新时代十年,网络文艺蓬勃发展结出的累累精神硕果,为文化自信自强作出了生动注解。与此同时,充分推动网络文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还需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制约因素。
  一、分散的网络文艺管理状况,难以更有效地提供服务党的中心任务的集中力量。当前,网络文艺主要由文化文艺相关单位如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承担管理服务的职能,此外,网信、教育、科技、工信等部门在网络文艺监管方面也承担一定职责。这种“九龙治水”式的分散管理缺乏统筹规划,无法形成合力,不利于集中网络文艺的优势力量,更加精准、更高质量地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二、碎片化的网络文艺生产状况,难以更有力地支撑创造文艺高峰。网络文艺发展缺乏顶层设计和系统性筹划,“见招拆招”式的零散应对,无法清晰、明确、精准、到位地团结引导网络文艺工作者,激发“文艺网军”创作活力和精品化生产潜力,促进全社会文化文艺创新创造力的进一步迸发,难以为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提供网络文艺支撑。
  三、朴素自发的网络文艺火花,需要专业化组织化的指导和凝聚。网络文艺数以亿计的从业者与活跃用户,特别是青年群体,伴网而长,对网络文艺有特殊的亲近感和认同感。他们既是网络文艺创作的参与者、生产者,也是欣赏者、消费者。面对网络文艺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诸多不良现象,如早期粗放式发展积累的侵权问题频发,资本逐利和市场控制对网络文艺的侵蚀,技术的过度使用导致人文精神的消弭,网民非主流的文化趣味与主流价值观相冲突的隐忧等,从长远着眼,从根本上解决网络文艺发展瓶颈问题,解决网络文娱领域治理难题,更好对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产生良好影响,需要行业组织履行责任、彰显担当,发挥专业化、组织化优势,指导网络文艺推动其加快发展。
  针对以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制约因素,提出相关建议如下:
  一、在中宣部统筹领导下,由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职能履行者中国文联牵头建立网络文艺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通过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不断加强和深化对网络文艺工作规律的认识,准确把握、集中突破网络文艺工作的难点、重点,综合统筹、协同推进网络文艺发展及治理工作,切实推动网络文艺高质量发展。
  二、成立全国网络文艺工作者协会,充分发挥网络文艺工作者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约束的重要作用。建立并完善联系服务网络文艺工作者、引导网络文艺发展的工作机制,确立团结凝聚网络文艺工作者的有效抓手,对行业内重要平台、骨干人才、基本数据、优质资源等探索出联系、服务、应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
  三、制定国家级网络文艺发展规划,充分指导网络文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更好发挥精神力量。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做好整体谋划布局,统筹推进事业和产业、精品创作和科技创新、传播力和舆论引导力提升、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等的贯通发展,更好地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发挥网络文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四、加强网络文艺的科技、教育、人才支撑和培养体系。深入研究网络文艺的深度合成、全景沉浸、元宇宙演进和数字人虚拟主角创作表演、数字化创新赋能方式等新技术新业态,激发行业活力。加强网络文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专业性,加大网络文艺创作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网络文艺领军人才。不断推进网络文艺独有的“两学一话”体系建设,成立网络文艺高端智库,加强网络文艺理论和实践研究,推进相关学科建设。
  五、加强以网络文艺为特色的全球文明互鉴和交流活动。建立系统化的国际传播机制,拓展网络文艺海外传播的渠道,加强网络文艺创作规划,将超越民族和国家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融入至网络文艺产品的创作之中,充分发挥网络文艺的力量,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