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如何用短视频动画讲述榜样故事——兼评电视动画片《焦裕禄》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宫承波 夏天一
0

  面对未来,主旋律短视频动画应当全方位地贴合网络传播的需要,通过与观众对话的形式,跟进年轻人的话语体系,通过以小见大、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讲述榜样故事,用人民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电视动画片《焦裕禄》海报 

  2022年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26集电视动画片《焦裕禄》年初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央组织部共产党员网、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集中展播。据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分析统计,电视动画片《焦裕禄》每集平均收视率0.586%,位列1月全国235部动画片收视率第1,忠实度93.355%。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作品,该片以动画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颇为鲜活地还原了焦裕禄在兰考治“三害”、栽泡桐的先进事迹。在互联网语境下,短视频以其“短、平、快”的传播特性对网络文化产生着非常深刻的影响。立足于焦裕禄的榜样故事,《焦裕禄》贴合互联网语境,以短视频动画的形式完成了榜样人物和新媒体文化与文明的对话,展现了主旋律动画发展的新气象,凿开了该题材动画发展的全新道路。

  “短”:聚焦故事讲述,满足碎片化内容获取 

  在二次元文化的语境下,短视频动画一般被称作“泡面番”。所谓“泡面番”,在二次元文化的话语中指的是单集时间很短的动画作品,因被动画迷调侃“看完一集刚刚好泡完一碗泡面”而得名。因此,我们可戏称动画片《焦裕禄》是一部“泡面番”。由于其篇幅较短、加之一般情节也相对简单,因此“泡面番”使得短时间内完成动画观看成为可能。面对着快节奏生活的影响,“泡面番”逐渐成为未来动画发展的一条不可忽视的进路。

  在当下,受众的空闲时间日益碎片化,因此,短视频作为一种碎片化的内容呈现方式成为受众进行休闲娱乐、信息获取的重要途径。因之,改变叙事传统语态,利用碎片化的形式讲述榜样故事、展现主流价值观,成为主旋律内容生产的全新手段。为转变传统的榜样叙事语态,《焦裕禄》跳脱出了利用电影、电视剧展现榜样人物的传统表现形式,利用短视频动画这种艺术形式,在正片每集三分十五秒、全片八十余分钟的篇幅中,对受众进行碎片化的故事讲述,凿通了在新媒体视角下讲述榜样人物故事的新路径。

  但是,仅在形式上契合受众碎片化的内容获取需求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完成碎片化内容呈现,短视频动画需要调整叙事策略。这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在不影响戏剧冲突效果的前提下,为单集构建出相对简单且完善的情节链条。这种转变无疑为动画创作者,尤其是对习惯于宏大叙事的主旋律内容创作者,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而面对这种挑战,《焦裕禄》的创作团队选择立足于短视频的叙事逻辑,借助连续蒙太奇与交叉蒙太奇相结合的叙事手段,将焦裕禄故事的画面语言与音声语言进行重构。借助叙事策略的调整,《焦裕禄》建构起了自然平顺且不失戏剧冲突的叙事模式,初步展示了其在新媒体语境下内容与形式创新上的突破。

  “平”:叙事平实易懂,助力沉浸式情感共鸣 

  在叙事方面,由于篇幅的限制,短视频动画不能像电影、电视剧一般进行大体量且有多元戏剧冲突的叙事。同时,作为主旋律短视频动画作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受众是其首要任务。因此,在展现动画艺术性的前提下,寻求平实易懂的叙事是利用短视频动画作品讲述榜样故事时不可忽视的要求之一。立足于这一要求,《焦裕禄》结合诸多叙事要素,开启了讲述榜样人物故事的探索之路。作为一部立足于史实的纪实性动画作品,如何在全面刻画焦裕禄生活的时代背景的同时,平实地讲述焦裕禄故事成为了创作团队面临的一大难题。

  借助于专题式的故事讲述形式,《焦裕禄》创作团队并未设置非常复杂的叙事模式,而是将全片的主线即焦裕禄在兰考治“三害”、栽泡桐作为背景,通过讲述看似微末的故事,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深入挖掘焦裕禄工作生活的细节,用以小见大的方式将主线内容进行串联。也正由于《焦裕禄》的故事以焦裕禄工作、生活中的细节为主,因此也在无形之中降低了受众的接受难度,拉近了受众与作品之间的距离。

  在另一方面,画面语言作为动画的隐性叙事元素,为叙事的平实化增添了助力。在画面建构上,从以土黄色为主的色调渲染,到对受干旱影响的沙地等细节的描绘,《焦裕禄》建构出了一幅饱受灾荒的贫困县画卷。通过展现兰考萧瑟的场景,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焦裕禄接手兰考县时所面临的难题。在动画中,我们看到了焦裕禄及其家属的衣衫褴褛,也看到了焦裕禄简陋不堪的办公室。借助画面语言,受众可以沉浸式地感受到主人公所生活的历史背景、感受当时的时代风貌。受众与主人公之间的情感共鸣有赖于叙事语言与画面语言的共同作用,如果说以小见大、挖掘细节的叙事语言可以降低受众对于故事的接受难度,那么画面语言则有助于帮助受众对历史背景产生沉浸式体验。在二者的综合作用下,观众会调动起自己的情感,从而与主人公产生共鸣。在情感共鸣中,榜样的价值观便会潜移默化地对受众产生影响,完成其成风化雨的使命,从而使这一主旋律短视频动画形成良好的传播效果。

  “快”:跟进年轻话语,转变说教式故事讲述 

  在今天,网络用户得到了充分赋权,拥有熟练新媒介使用能力的“Z世代”正在积极地参与网络生活、推动互联网语言的生成。面对着年轻态的网络话语体系,主旋律动画创作者有时难免略显“水土不服”。在《焦裕禄》上线网络平台的背景之下,尽管选取了贴合新媒体时代的呈现形式和叙事手段,但一定程度上还难以摆脱说教式的传统话语方式。而面对着个性鲜明的“Z世代”群体,传统的叙事模式往往会使其感到倦怠,从而影响这一群体对于主旋律动画作品内在精神传递的预期接受效果,这也是必须思考的问题。

  以往的实践告诉我们,打破原有的叙事模式,从小处着手,展现更为多元、立体的正面典型人物故事是收获年轻受众的“灵丹妙药” 。电视剧《山海情》便是这种创作思路的成功案例。尽管《山海情》并非短视频动画作品,但其对主旋律题材处理方式应当为同类题材创作者所借鉴。《山海情》启示我们,转变宏观叙事方式、用对话的姿态帮助观众内化精神养料是主旋律作品创作重要的成功之道,也是提升主旋律作品传播效果的有效手段。

  在未来的主旋律短视频动画创作中,动画创作者应当摒弃说教式的叙事方式,打破对动画观众的刻板印象,通过打造“合家欢”式的主旋律动画作品,去推动此类作品传播效度的提升。面对未来,主旋律短视频动画应当全方位地贴合网络传播的需要,通过与观众对话的形式,跟进年轻人的话语体系,通过以小见大、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讲述榜样故事,用人民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应当是主旋律短视频动画创作进一步发展的应循之策。

  (作者宫承波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夏天一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