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承继百年伟业 谱写时代新篇——热烈祝贺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承继百年伟业  谱写时代新篇
——热烈祝贺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世纪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浩瀚诗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在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文艺界的大事喜事盛事。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文艺发展和文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章论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中央美院老教授、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给老艺术家牛犇同志写信,致信祝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出席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文艺提供了科学指引和重要遵循。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对文化和文艺繁荣发展、对文联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推动文艺事业迈进崭新历史阶段。
  五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群团工作、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扎根祖国大地,潜心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群众,主动担当作为,胸中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创作生产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核心价值,正在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精神追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不断为新时代凝心聚力、强根固本增勇气、强底气、壮豪气。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奠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坚强基础,才能确定中国故事的主脉线、中国声音的主旋律、中国形象的主心骨,汇聚浩瀚磅礴力量,为民族写史,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履行文艺事业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践行文艺工作者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神圣职责。
  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遵循,正在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生命线,为人民创作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宗旨。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源自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最根的立场和最鲜明的特征,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关键所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永远追随人民的脚步,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用心、用情、用功,以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努力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基本动力,正在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实践品格。“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的全过程。创新也是文艺发展的永动机,千百年来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新作品层出不穷,新流派不断涌现,文艺之树才枝繁叶茂、常绿常青。一部文艺发展史就是文艺创新的历史。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坚持创新精神、秉承精品意识,笃定力行,锐意进取,让文艺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才能能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向文艺的“高峰”坚实迈进,实现新时代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文艺盛景。
  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价值航标,正在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时代担当。远大的艺术理想,是立志为时代和人民创作,自觉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高尚的文艺,是创作有大胸怀、大格调、大气度,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合力彰显理想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坚守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积极做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追求德艺双馨,铭刻初心、担当使命,更加自觉地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领风气之先,用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书写时代、奉献人民,成就新时代清朗风尚和蓬勃气象。
  梦想为舟,奋斗作桨。过去的五年,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中国文联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职责,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书写、讴歌新时代,潜心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努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斗志昂扬、踔厉奋发,让新时代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飘香,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同心筑梦共襄复兴伟业,乘势而上开启崭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祝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