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首次举办网络文艺论坛,小伙伴们看过来!

时间:2021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包梦暄 单鸣 高晴
0

  10月12日,以“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安徽省蚌埠市开幕。当日下午,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办,中共安徽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蚌埠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网络文艺论坛:精心编织人文交流新纽带,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宁波大宅成功举办。这是太湖世界文化论坛首次将网络文艺纳入讨论话题范围。

10月12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网络文艺论坛在安徽蚌埠举办。图为论坛现场。

10月12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网络文艺论坛在安徽蚌埠举办。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郝向宏,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彭宽,安徽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文霞平,蚌埠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郭鹏参加此次网络文艺论坛。论坛特邀青年游戏研究学者、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雅博士后邓剑主持。

  10月12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网络文艺论坛在安徽蚌埠举办。图为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郝向宏致辞。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郝向宏致辞。他表示,这是太湖世界文化论坛首次设立网络文艺对话板块,对于在全球范围内依托网络、聚焦文艺、交流文化、鉴赏文明,对于发挥网络文艺的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网络文艺少长咸集、俊采星驰、群星璀璨的时代已经来临,为新时代文艺巨星、文化巨作、文明巨擘的产生奠定了文艺量的基础,准备了文艺质的条件。新时代网络文艺要坚守追求真善美的文艺理想,让蓝色星球响彻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歌。

  10月12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网络文艺论坛在安徽蚌埠举办。图为青年游戏研究学者、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雅博士后邓剑主持。

  论坛上,网络文艺领域知名创作者、专家学者、平台运营者、行业管理者围绕“网络文艺与全球文化生态重构”“网络文艺与全人类共同价值传播”“网络文艺审美与中华美学精神”“网络文艺:青春的力量 青年的纽带”四个主题共同展开交流,深入探讨网络文艺如何继续奋发作为、担当使命,精心编织好技艺交融的人文交流新纽带,如何更加充分展现中华文化底蕴魅力,更好传播全人类共同价值,更加自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10月12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网络文艺论坛在安徽蚌埠举办。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认为,因为互联网技术,我们的作品展可以在线上完整地呈现,能够跟国际上更便捷对话、传播,把我们的中国元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人独有的审美以及国际上大家所认同的价值理念完整地融合并呈现,更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提高文化软实力。网络文艺的发展从美学上来说,中华文化中的传统美学有我们自己独特的元素跟审美的追求。这些给年轻人提供了极大的想象和创作空间,给他们提供了舞台。

  10月12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网络文艺论坛在安徽蚌埠举办。图为中国影协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博导,著名学者尹鸿发言。 

  中国影协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博导,著名学者尹鸿认为,互联网的出现,对于文艺生态带来三个革命性的变化,即“破边”“破界”“破层”。讲好中国故事,“好”就是把中国故事讲成世界可以接受的故事,讲成让世界认同的美好的故事,而不仅仅是属于中国人的故事。真正的中国故事讲好就是要讲给世界听,让世界愿意听。

  10月12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网络文艺论坛在安徽蚌埠举办。图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导,网络文学领域知名专家邵燕君发言。

  北京大学教授、博导,网络文学领域知名专家邵燕君认为,网络文学在国家文艺格局中占非常大的规模和比例,现在的网络文学用户大约有四亿多,付费用户大约有两千多万。网络文学深度的消费者和想尝试的创作者的数量是重合的,它创造出的巨大的消费者、创作者群体,改变了原来的文学格局,它对未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将形成文学的新局面。

  10月12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网络文艺论坛在安徽蚌埠举办。图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网络文艺审美研究、海外传播研究领域专家彭文祥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网络文艺审美研究、海外传播研究领域专家彭文祥认为,网络文艺不仅中国发展迅猛,在国外也是同样。大家共享数字化、网络化。作为新兴的文艺形态,网络文艺仍处于发展变化之中,就目前中外丰富实践及典型文本所呈现的特点而言,都具有数字现代性、复合文本性、审美互动性、艺术创新性的审美特征。

  10月12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网络文艺论坛在安徽蚌埠举办。图为网络视频创作者、知名网红李子柒发言。

  网络视频创作者、知名网红李子柒表示,土豆在中国可以做土豆烧牛肉,在其他国家可以做咖哩土豆、土豆沙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文化,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语言环境、不同的人文风情下不影响人们之间互相理解。所以人类价值互融发展的基础一定是要真诚地理解、包容,有理解有包容有接受才会有创新、会有发展。在网络创作方面,内容不光需要“快餐”,更需要“满汉全席”。只要用心打磨、用时间沉淀,不论是哪个年龄阶段的观众,都一定能够感受到创作者的内心和匠心。

10月12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网络文艺论坛在安徽蚌埠举办。图为著名网络文学作家月关发言。

  著名网络文学作家月关认为,网络文学作为网络文艺的一部分,它的青春性是直接刻在骨子里的,因为它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而出现的。最初接触互联网、了解互联网,并且在上面“冲浪”的主要是年轻人,所以作为给年轻人群体阅读而且创作主要群体也是年轻人的网络文学,它的内容理所当然地带上了年轻的气息。

10月12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网络文艺论坛在安徽蚌埠举办。图为嘉宾合影。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