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音乐界研讨晓光歌词艺术——“他是为时代写歌的人,他是歌词界的‘风雅颂’”

时间:2019年06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新时期以来中国歌曲得到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涌现了众多为歌曲繁荣作出大贡献的歌词作家。其中,晓光是这个歌词创作队伍中的领军人物。晓光以他杰出的成就在当代歌曲发展史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晓光是一位随着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而跻身词坛、又以数量众多的优秀歌词作品而在全国百姓和音乐界产生重大影响的歌词作家。多年来他始终心怀梦想、坚持歌词创作。他改革开放初期创作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成为一个时代的音乐坐标,《那就是我》《采蘑菇的小姑娘》等被称为中国艺术歌曲的创新典范,伴随着几代人的青春梦想,一直传唱到今天。
  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办的“晓光歌词艺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来自国内音乐界的专家学者、词曲作家、歌唱家、文艺院团负责人等70余人到会。研讨会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宋小明主持。与会者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荣誉会长晓光的歌词创作艺术的文化特征、歌词的音乐性与时代大背景的融合、歌词所传唱的人民心声和乡音乡情,以及晓光歌词对当今歌坛和歌曲创作产生的积极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发言。中国音乐文学学会荣誉会长乔羽发来祝贺的视频。
  研讨会的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大家发言积极踊跃,就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词生发开来,在歌曲的脉络中回顾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历史,情之所至,时而抚今追昔、讲述歌曲诞生时的感人故事,时而击节高歌、在旋律中重温经典带来的恒久魅力。
  歌词是一种以小众形式出现并在同音乐结合之后才可能产生广泛社会反响的大众艺术。面对我们今天所能看到或者所能听到的大量歌词作品,创作者往往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即那些在同质化、模式化思维书写中产生的歌词,读起来却因人云亦云、味同嚼蜡而难以获得大众的喜爱甚至是起码的关注,致使其不存在引起共鸣的可能性,其原因究竟在何处?著名词作家晨枫认为,借晓光歌词艺术研讨会召开之机,可以从晓光的歌词作品与他的艺术实践中寻找某些答案。他对此特别谈道,当今我们的社会并不缺少“会写歌词”的人,而缺少的正是那些真正有品格、有担当的歌词作家,缺少的是摆脱了个人的浮躁心理、漠然无情、步人后尘、人云亦云以及一味“自恋”等畸形创作情态,时刻让自己的脉搏与整个国家、亿万人民以及中华民族的得失、爱恨同频共振的作家。晓光的歌词艺术正是从洞悉古今、洞彻人生的开阔视野出发,以更加浓酽的情感提纯度,运用更加精当的简括、以一当十的语言,言近旨远地筑构出既面向现实,又无愧历史,更面向未来的有温度、有厚度的作品来,从而将自己在社会生活中的种种独特体验进行超前表达,并获得强大的社会共鸣力。这正是晓光的歌词艺术的社会认识价值与所给予当下最为宝贵的启示——自觉而进取型的自我感悟与自我感悟中无处不在的生命关怀与人文意识。
  在著名音乐评论家金兆钧看来,从《在希望的田野上》到《曙色》,晓光歌词创作的核心就是讴歌人民、抒写人心的情怀。“晓光这40年创作的一条主线就是人,从具体的人到群体的人,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巨大建设成就的人民。”金兆钧说,“创作者当然不妨非常自我,问题只是这个自我是否‘目中无人’而心中有人;创作者当然可以追求宏大表达,问题只是这宏大的表达指向哪里。晓光的词作可以证明:他处理各种题材的时候放在第一位的是‘人’,在他眼里的人自然又都是复合的‘人’。我们常说反对‘假大空’,提倡‘真善美’,那么发现‘真善美’的眼是什么?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金兆钧认为,晓光的创作实践是时代的产物,更是他自我自觉的产物,甚至也是他亦庄亦谐的个性的产物,于规矩中有洒脱,举重若轻,这也是他的创作总带几分“帅气”的原因。
  每当晓光的作品问世,总能引起人们普遍关注。著名词作家王晓岭作为晓光多年的词友,一直期待和喜欢他的词,“40年前如此,40年后依然如此。40年风雨洗礼、岁月沧桑,他的作品既保持着一贯的风格和品格,又不囿于一格,正像他的为人一样,沉稳、宽厚、通达,于平实中闪烁着让人意想不到的睿智光芒。”王晓岭分析得极为深入,“当代的歌词大家,有人更近于‘风’,比如张藜;有人更近于‘雅’,比如乔羽;有人更近于‘颂’,比如洪源。而晓光的歌词更像是‘风雅颂’的集合体,风中有雅,雅中有颂,颂中有风。植根于‘风’,修行于‘雅’,归心于‘颂’。这三者在他的歌词中相辅相成,美美与共。惟其如此,造就了晓光歌词的包容和开放性,使鲜活的时代热点保持了恒久的历史温度。”王晓岭认为,晓光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一同起步、成长而辉煌的词作家。这长达40年历史进程中涌现的词作家是一个庞大群体,晓光无疑是其中的领军者。如果把目光向历史和未来的两端延伸,放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的时光长河中,晓光又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传承人。
  “用心歌唱,声音才不会沙哑。”这是晓光深信不疑的艺术信条。与会的专家们纷纷表示,在晓光作词的歌曲里听到了温润和美好,也相信这种信念会影响更多致力于歌词创作的年轻人,为中国词坛带来更多清爽的风,创作出更多赞美时代、反映生活、鼓舞人心的优秀作品。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