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国产电影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走向世界

时间:2018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尹力、霍建起表示

  ——国产电影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走向世界

  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额达到559亿元,电影《战狼2》票房高达56.8亿元。2018年春节期间,在《红海行动》等影片的带动下,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单日观影人次纪录、周末票房纪录等一连串纪录又在中国电影市场上被逐一打破。电影年产量近千部,影院近万家,银幕数突破5万块……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已经稳居世界第二,银幕数高居世界第一。在正在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成龙、尹力、霍建起等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中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期待。

  著名导演霍建起至今仍记得,自己在2000年前后去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电影节时,第一次见到多厅影院,“当时感觉特别新鲜,甚至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当时国内的电影院大多就像大礼堂,还没有院线的概念。”仅仅过了十几年时间,中国便已建立起数十条品质一流的城市院线,这让霍建起感慨万分。“我们的银幕数跃居全球第一,电影产量也位于世界前列,再加上基数庞大的主流观影人群,共同的良性合力形成了中国电影如今的盛世。”他表示。

  著名导演尹力对此深有同感,他表示:“今天的中国电影创作者,正在熟练掌握电影工业的各项工艺流程,中国电影的工业规格和技术品质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尹力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中国电影市场还有很大的“蓝海”有待开拓,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方式应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升级。“国家在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为电影产业制定的优惠政策,为电影发展开拓了空间;《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颁布实施,更能为电影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尹力表示,“在如此大好的形势下,中国电影创作者理应将镜头对准生活、对准人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霍建起同样认为,中国电影产业具有极大的发展潜能。“如今中国电影市场的硬件设施已经齐备,更亟需优质的软件——也就是优秀的电影作品来填充。”近几年一些曾经不可一世的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市场频频遇冷,霍建起认为其原因在于中国观众的审美水平已经大幅度提升,他们发现并不是每一部好莱坞大片都足够优秀,于是开始用脚投票,选择观看更加优秀的国产影片。“中国观众肯定更喜欢观看国产电影,因为国产电影展示的是中国人最熟悉的生活,也最能让中国观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这正是国产电影相对于好莱坞大片的最大优势。”霍建起认为,创作出更多符合当下主流观众审美趣味,又能体现主流价值观的优秀作品,是当下中国电影人的职责与使命。

  而更令霍建起感到欣喜的是,随着《冈仁波齐》《七十七天》等文艺片先后取得票房佳绩,中国观众开始更多地接受商业电影之外的类型。“当我们的观众不再以影片的类型划分电影的好与坏,而是以影片的品质作为划分标准时,中国电影产业将有能力生发出更多的可能性。”正是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心,霍建起才会在即将公映的新片《如影随心》中,继续坚守自己的艺术追求。影片讲述了小提琴演奏家陆松与室内设计师文罂的爱情奇迹,除了具备霍建起电影惯有的文艺特质外,还会呈现出浓郁的都市感与时尚气息。“无论创作什么题材的影片,前提都是创作者要有真实的感受与艺术的激情。”霍建起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电影人能够发自内心地创作电影作品。

  近年来接连主演了《铁道飞虎》《功夫瑜伽》《英伦对决》《机器之血》等多部卖座影片的功夫电影巨星成龙认为,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发展,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知名外国电影人、大投资商来中国拍片,中国文化必将通过电影传向全世界。成龙表示,如果中国电影只是关上门为国内观众放映,满足于国内的票房成绩,那么即便能产生几百亿、上千亿票房,也只能停留在自娱自乐的阶段,而无法向海外传播优秀的中国文化。“多年来我一直在努力将中国电影推广到全世界,但在此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成龙直言,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国电影市场上的偷漏瞒报票房现象十分严重,这令他感到极为担忧。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的前提是我们的产业基础一定要健康,如果任由偷票房、买票房自由发展,中国电影发展的大好形势将会遭到破坏,中国电影产业也有可能会沦为一个徒有其表的空壳。”成龙认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他今年在全国政协会上的提案就是要求严惩偷票房、买票房等违法行为,“这关乎中国电影的信誉和国际形象。”成龙希望中国电影产业能够杜绝一切造假行为,让优秀的作品获得真实的经济收益。“在此基础上,中国电影才有可能讲好中国故事,才有可能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成龙主演的电影《功夫瑜伽》海报

  霍建起导演的新片《如影随心》海报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