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资讯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首届年会召开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来源:艺理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2022年12月3日至4日,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深圳大学、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共同主办,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深圳大学艺术学部、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深圳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首届年会暨“百年与十年:中国现代艺术理论的昨天、今天与明天”高端论坛在深圳顺利举办。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百年与十年,中国现代艺术理论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共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南京、杭州、济南多地的60余位学者围绕相关议题展开精彩演讲,吸引了2000余人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开幕式

  2022年12月3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周建新教授主持,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彭吉象教授、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周由强主任致辞。
  汪永成代表深圳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关心和支持深圳大学学科建设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深圳大学建校39年来的发展历程和艺术学学科的建设情况,特别是文化产业研究院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成果方面取得的诸多丰硕成果,表示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文化产业研究院的发展,一如既往支持艺术学科的建设,也热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支持深圳大学,支持深圳大学艺术学的建设发展。
  彭吉象代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既是艺术学学科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时代交给中国艺术学学科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从学科内部来看,艺术学理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内在需求,可以推动中国艺术学科的发展,从学科的外部层面来看,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处于日新月异的纷繁变革之中,作为文化艺术研究工作者,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用理论的武器、从艺术学的视角去解决世界、国家、民族、社会,以及每个人所面对的问题。希望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能成为一个连接世界与民族、连接历史与时代、连接艺术与社会的平台,为艺术学科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由强代表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真诚祝贺,他回顾了艺术学升门十年来无数受人尊敬的艺术理论家和青年骨干为艺术学理论学科空间的拓展所经历的欢欣鼓舞和忧郁彷徨,并指出今日相聚云端的目的,是再探讨艺术学学科和艺术学理论在党和国家学科体系建设中的价值和位置,再叩问艺术学理论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再追问艺术学门类及其下属学科的出路与未来。他从艺术理论工作实践出发提出了三点发问,即中国艺术学理论的学理性、专业性与大众性能否统一?广泛性、包容性与可识别性能否统一?独特性、有效性与开放性能否统一?
  开幕式上,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会长、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李心峰宣布了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名单。
  主旨论坛
  主旨论坛共分为四场,与会嘉宾围绕“中国艺术理论现代转型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现代文化艺术理论光辉建树”、“新时代十年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化艺术理论未来展望”、“传统理论资源活化与当代中国艺术理论建设”、“积极应对艺术学新学科目录调整的机遇与挑战”六大分议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12月3日上午的主旨论坛一由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教授李心峰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孙伟科教授进行评议。北京大学彭吉象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李凤亮教授、东南大学凌继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张晶教授、南京大学周宪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张金尧教授、清华大学陈池瑜教授分别以《如何构建中国艺术学理论“三大体系”?》《新时期以来中国文艺理论的“破”与“立”》《技术文明时代的艺术理论问题》《艺术美学如何开拓新境?》《跨媒介艺术史的几点思考》《论中国式文化现代化的理论品质》《中国现代艺术学发展的三个阶段及特征》为题进行了报告。
  12月3日下午的主旨论坛二由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张振鹏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梁玖教授进行评议。深圳大学高建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田川流教授、东南大学龙迪勇教授、河北大学刘宗超教授、四川音乐学院赵崇华教授、河南大学陈宗花教授分别以《论美学与艺术的关系》《艺术学理论:新学科目录设置背景下更大包容,更深拓展与更强理论支撑》《艺术学交叉与应用理论建构的多元格局》《艺术美学的学科地位与体系建构》《艺术叙事学及其基本问题》《中国艺术理论的进路建构》《中国艺术精神现代转型的百年历程》《弘扬红色歌曲文化 唱响时代宏伟篇章》为题进行了报告。
  12月4日上午的主题论坛三由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胡鹏林研究员主持,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进行评议。暨南大学蒋述卓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一川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德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梁玖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董占军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喻仲文教授分别以《论审美滋长与艺术生产》《通向艺术理论的中国品格》《通过艺术做理论》《新技术实践与艺术批评的可能性》《实然艺术理论的来源》《高等教育普及化艺术教育值得关注的现象与战略机遇》《新时代中国化艺术理论构建的逻辑与理路》为题进行了报告。
  12月4日下午的主题论坛四由杭州师范大学杜卫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宋伟教授进行评议。中国传媒大学王廷信教授、清华大学陈岸瑛教授、南京大学何成洲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杭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成纪教授、南京大学赵奎英教授、河南大学贾涛教授分别以《走向多元的艺术理论》《多元的艺术现代性——从历史反思中展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未来》《跨媒介表演性与艺术理论创新》《设计学:目录、教育与中国》《艺术如何是没有国界的》《新文科与生态艺术学建构》《百年画学与中国艺术学概念演化的关联性》为题进行了报告。
  新锐学者论坛
  12月3日晚,新锐学者论坛分为两组在线上平行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山西大学、东南大学、深圳大学等全国高校、科研机构近三十余青年学者围绕相关议题展开热烈对话。
  新锐学者论坛一上半场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主编孙晓霞研究员主持,《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执行主编刘剑教授进行评议。山西大学梁晓萍教授、东南大学季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谢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常培杰副教授、深圳大学钟雅琴副教授、深圳大学宗祖盼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编辑杨梦娇分别进行报告。
  新锐学者论坛一下半场由深圳大学宗祖盼副教授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李修建研究员进行评议。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主编孙晓霞研究员、《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执行主编刘剑教授、四川美术学院杨一博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琦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秦佩讲师、深圳文化产业研究院高绘景副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张月副研究员分别进行报告。

 

  新锐学者论坛二上半场由山东大学李新教授主持,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甘锋教授进行评议。中国艺术研究院李修建研究员、南京艺术学院翁再红教授、南京大学周计武教授、北京大学唐宏峰研究员、天津音乐学院张兰芳副教授、广西艺术学院韦铀教授、河北大学张新科讲师分别进行了报告。
  新锐学者论坛二下半场由天津音乐学院张兰芳副教授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张颖研究员进行评议。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甘锋教授、山东大学李新教授、云南大学李世武教授、东南大学卢文超副教授、广西艺术学院梁冬华教授、湖北美术学院李若飞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秦兴华分别进行了报告。
  闭幕式
  2022年12月4日下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周建新教授主持了论坛闭幕式。
  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代表深圳大学致辞,对各位参会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深圳大学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开创了人才引进、培育、扶持和壮大的新局面,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人文社科队伍。目前,文化产业研究院正在牵头全力推进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文化产业研究院所取得的成绩就是深圳大学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缩影,热切希望专家学者们一如既往支持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战略,支持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廷信代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致辞,对本次会议的圆满举行表达祝贺,并对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评价本次大会作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的首届年会,聚集了相关学科众多知名学者和中青年学术骨干,规模大、规格高,充分说明了深圳大学、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和以李心峰教授领衔的专业委员会的号召力,也充分证明了学者们对于艺术理论研究的浓厚兴趣。他指出,艺术是人类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十分特殊的组成部分,艺术自身高度精神化和心灵化的色彩,决定了其作为一个研究对象的难度,也决定了其作为一个研究对象的无限魅力。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心峰代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对论坛做学术总结,对主旨论坛以及新锐学者论坛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细致梳理,并对此次论坛的特点进行了概括:一是成果丰硕,远超预期,取得了积极成效;二是水平非常高,专业性强,各领域大家云集,新锐学者实力非凡;三是专家的学术报告时代性强,现实感强,密切关注关联当下实际,立足于新时代十年,针对二十大召开后对文化艺术领域提出的若干重大问题、现实问题做出了积极回应、思考和探索;四是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立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中国式文化现代化、中国艺术学理论的“三大体系”、艺术理论的中国品格等均体现了突出的中国学者当下的立场。
  会议的最后,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代表第二届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年会主办单位河南大学发言,高度肯定了深圳大学作为本次年会主办方卓越的策划及组织能力。席卫权教授指出,本次年会情怀和担当俱在,不仅具有前瞻视野,更具有延续性和发展性,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愿顺东风而上,承接下一次盛会。他对下一届年会从南国到中州大地,从深圳大学到河南大学举办做出了美好的展望,并诚挚邀请各路名家明年在河南大学再次携手,共襄盛举。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