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人民日报:讲清楚中国梦的国际内涵

时间:2014年01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义桅
0

  不久前,我在上海参加“中国梦的世界对话”研讨会,一位国际友人听完我的发言后问:如果中国梦与中国同样倡导的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相矛盾时,孰轻孰重呢?其实,我之前也曾多次遇到类似问题,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梦还存在一些误解,需要我们在持续深入的交流中,讲清楚中国梦的国际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梦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这不仅重申了中国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决心和承诺,也进一步阐明了中国梦的世界意义。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在自立、自强基础上的自尊诉求,致力于为世界发展作出中国更大贡献,不会威胁到其他文明和其他国家。具体而言,阐释中国梦的国际内涵需承担起以下三大历史使命:

  一是正源,回答中国复兴的源头在哪里的问题。不讲清楚中国持续发展是为了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的逻辑,无法让世人信服。中华文明是中国梦的不竭源泉,中华文明是农耕型、内陆型、地区型,如今加速走向工业型、海洋型、全球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实也是在复兴并超越五千年中华文明成就,为世界文明演进贡献巨大能量。通过复兴中华文明来复兴世界文明,既是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也符合世界各国对中国发展的要求和期盼。从这一点看,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亦是中国梦的永恒追求。

  二是正名,解决中国为何要复兴的名分问题。不讲清楚为何复兴的中国不会重复中西方二元对立的悲剧,无法让世界心悦诚服。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将近代西方短暂的领先世界说成是永恒的,将地方性学说说成是全球性价值,实质是一种话语霸权。阐释中国梦,就当打消外部文明与中国特色之间不能兼容的谬见。诉诸历史就可以发现,二者是可以兼容并蓄的,比如东汉到唐朝对佛教的包容与接纳,等等。一本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不仅为德国崛起正名,还为新类型文明的崛起正名。如今,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崛起,需要打通人类不同形态的社会制度和价值理念之间的隔膜,将中国梦上升到开创人类新文明的高度,让中国梦为世界所期。

  三是正道,阐述中国如何对待他国复兴的问题。不讲清楚中国复兴的同时会帮助他国复兴、回馈世界,无法让国际社会欣慰。中国期待各国的复兴,重归世界多极化的发展正道,否则一元称霸,世界仍将是哲学家赵汀阳所称的“非世界”。中国梦的价值在于为世界发展提供“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器物、制度与精神公共产品。从鼓励其他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到推动实现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梦,中国发展为国际社会注入了新的价值追求,中国梦是中国与外部世界新的情感纽带,必能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

  总而言之,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是相通的。通过中国特色而成就世界特色,通过成就世界而成就自己,通过解决中国问题而解决全球问题,这就是中国梦的国际内涵。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