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挤挤演出市场泡沫是件好事

时间:2013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枫逸
0

  中央提倡反腐倡廉、勤俭节约的风潮不仅冲击了高端餐饮、高端白酒等行业,对演出市场的影响也在进一步发酵。据报道,在中央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影响下,起码已有上万家演出公司倒闭或者停业。

  近年来,一些地方以促进当地旅游或文化等产业发展为由,热衷于斥巨资办晚会。钱非用于民生领域,却投入到一场场对当地经济促进意义不大的晚会中,其中不无当地领导靠办节吸引注意、博得升迁的“小九九”,甚至还有某些领导挟下属以捧明星、违规扶持某些私人关联企业的“不落腰包的腐败”。其间产生巨额费用,或以宣传为幌子由财政承担,或转嫁一部分给当地企业,违规许以低价拿地、减免税费等好处。这虚托了演艺市场的繁荣,助涨了歪风,既是演艺市场的泡沫,更是腐败的脓包。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追星热开始收敛,各地更是纷纷叫停或缩减晚会规模,演出市场受到巨大冲击。“限奢令”挤出了演出市场的泡沫,今后数年或将是各类演出企业的转型期和阵痛期。不过,这种转型和阵痛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