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中国艺术报:我们需要更多的“地铁文化”

时间:2013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许民彤
0

  从“1元借阅”在上海地铁2号线全面铺开,到武汉轻轨的站台、车厢内布置诗歌作品,再到整个武汉的地铁2号线上也有诗歌,“地铁阅读”“地铁诗歌”这些“地铁文化”逐步进入我们的公共生活空间,让人不禁感怀。

  如今,我国很多大城市都已经通了地铁,或者正在铺设地铁、轻轨线路,这是城市建设和发展所需。物质条件、硬件设施,固然是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城市文明更应由人来体现,由人的文化冲动、精神追求来体现。所以,必须加强城市“地铁文化”的建设。无论是在地铁读一本书也好,还是“地铁诗歌”的阅读也好,都是一种“地铁文化”,是一种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和体现。

  “地铁阅读”“地铁诗歌”的出现,不仅提升了城市公共空间的文化水平,更是通过这种形式,来普及阅读文化、普及诗歌文化,发挥其潜移默化的文明教化作用。而我们更期望,“地铁阅读”“地铁诗歌”应成为一种城市空间常态,成为城市中一种永不消失的文化风景。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