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出版界应拒绝“赝品图集”

时间:2013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继作家马伯庸吐槽“奇葩”博物馆后,近日,作家徐凤文称,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银元图集》全书588个图片全部是赝品,其中232个是完全不存在的臆造品,引发热议。出版社在接受采访时称,确实有读者投诉这个问题,他们已经停止销售,“如果市面上还有,请大家告诉我们”。

  近年来,收藏成为文化和经济投资的新热点,也带动了收藏类书籍出版热,一些人在收藏圈混了几年,收藏没有让其发家致富,便转身著书立说,另寻财源,误导读者。出版社也难辞其咎。不管出版何种书籍一定要谨慎、严谨,何况老百姓都知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恐怕又是出版社为利益跟风出版的又一恶例,哪怕自己不够专业也要盲目跟进。

  收藏类书籍也该来一番打假了。买到赝品得认栽似乎是收藏界的规矩,而出版“赝品图集”这类伪劣收藏类书籍,却不应该是出版业能够允许的。收藏类图书内容稍有差错,就会影响收藏爱好者的判断,甚至让人赔上一笔冤枉钱。在此,提醒收藏类书籍读者:粗制滥造、哗众取宠、非专业出版社出版的收藏类书籍,应慎重选购。(何勇海)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