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诗心如火,为祖国放歌——评李瑛近作《比一滴水更年轻》

时间:2013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 爽
0

  我没有显赫的/地位和财富/只有孤寂的诗陪着我/对诗,我苦苦地追求/已整整一生/从心灵深处、生活深处、词语深处——这番深情之语出自李瑛先生2011年的诗作《我的诗》。作为一位诗人,李瑛先生将诗歌融入自己的生命中,在他近七十年的诗歌写作中,用火热的心为祖国、人民和时代歌唱。如今,以至耋耄之年的诗人仍笔耕不辍。5月1日,李瑛先生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近作《比一滴水更年轻》,正显示了李瑛先生旺盛的创作力。

  毫无疑问,对祖国的热爱与对时代的关注是李瑛先生写作诗歌的动力与源泉。在诗作《比一滴水更年轻》开头,李瑛先生写道:“当手杖/成为我世界的一部分/我却比一滴水更年轻/因为这个时代/因为我的祖国”。正是因为心怀祖国、心系时代,诗人感到自己即便年老,即便手杖成为自己世界的一部分,他仍有年轻旺盛的生命力。这首诗中一个重要意象是“一滴水”,诗人将自己与一滴水比较,除了题目为《比一滴水更年轻》外,李瑛先生在诗中共有5次提到自己比一滴水更年轻。水自古以来皆为善物,有以水喻德的“上善若水”,有水滴石穿的决心和毅力,有智者乐水的智慧。可以说,水不仅是一种美好的事物,更被赋予了生命力与活力。而“一滴水”则代表了个人。诗人在将自己与一滴水比较后,更将自己看作一滴水,一滴汇入集体大河中水。所以,一滴水,虽看似微不足道,却象征了蓬勃的生命力与活力。这或许是李瑛先生选用“一滴水”来作为这首诗歌重要意象的原因。在这个时代,在我们的祖国,正是因为梦想,对幸福的向往,年近九旬的诗人才会抒发出“比一滴水还年轻”的豪情,这足以使我们为之动容。

  诗人的梦想是关于中国的梦想。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崛起。《比一滴水更年轻》这首诗中,诗人表达了对中国梦的渴望,以及对实现中国梦的憧憬:“当年我们曾经渴望的/今天正在发生的和/明天即将实现的一切/想起这些/我便比一滴水更年轻”。难能可贵的是,面对中国梦的美好愿景,面对当下欣欣向荣的局面,诗人能够回望历史,不忘在追寻、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苦难,这使得《比一滴水更年轻》在思想深度上更进一层。即使今天,我们的中国取得了重大的发展,但切不可忘记“历史翻卷的硝烟”、“民族灵肉的伤痛”。这些远去的岁月是中华民族苦难历史的留存,也是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牺牲者的鉴证。一个伟大的民族不应该忘记过去,过去是背负在中华民族身上的荆条,是推动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动力。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当中国梦与作为个体的中国人梦想一致时,中国梦便具有了更大的意义,以及实现的可能。李瑛先生《比一滴水更年轻》一诗中,在描绘、礼赞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时,不忘勾勒、描绘个体中国人的梦想,家庭和美、生活充实、精神愉悦等基本诉求。每个中国人关于中国、个人的梦想,汇聚成了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梦也是全球化下的中国梦。诗的最后,诗人面对“这个一面劳动、创造、建设/又一面掠夺、谋杀、会毁灭的世界”,发出希望世界和平的呼声。全球化语境下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世界的和平,诗人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这更体现了诗人的现实关怀。

  在《比一滴水更年轻》一诗中,李瑛先生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直抒胸臆,感古赞今,从诗歌本身来看,这种方式更适合表达诗人的心境与情感。《比一滴水更年轻》中饱含爱国主义热情与历史忧患意识,这也是李瑛先生诗歌中一以贯之的特征。1989年在诗人郭小川诞辰七十周年纪念讲话中,李瑛先生评价郭小川“诗心如火”,我想李瑛先生也应当此评价。他时刻不忘诗人的使命与责任,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为祖国歌唱,这正是诗人火一样的热情。文艺工作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员,而对时代的关注,以及对祖国命运的关切,应该心系每一位文艺工作者。

  正是对现实的关怀、中国梦的渴求,李瑛先生能够一直饱含诗情,他的诗歌是时代的见证。最后引用李瑛先生在《李瑛抒情诗选·序》中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这也可以看作李瑛先生对自己诗歌创作的总结:“这些诗,无论成功或失败,都是通过自己的眼睛,认识了这个世界的;它们却都是跳动着我的脉搏,活跃着我的生命,储存着我对生活的执著的爱的炽热感情;它是我对时代、对人生的观察、思考的回答。我愿意把它们留下,让它们深情地注视着这个多风雨的复杂人间吧。”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博士生)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