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望参政议政者都能“心情忐忑”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超
0

  “心情忐忑,责任重大”。这是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姚明在今年两会前发表的一句感言。虽然时下名人当选政协委员引发众多讨论,但姚明表达的参与态度却让人眼前一亮,在这番感言之外,姚明还公开承诺:争取全程参与今年的两会,并将提交自己关于体育与教育的首份提案。

  曾有人把每年名人济济的政协会议称作“名人堂”。在人民政协的广阔舞台上,社会各界的“名人”委员,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在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影响力、号召力以及模范作用不容小觑,是社会各界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当选政协委员代表公众参政议政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然而,在每年的两会当中,总有一些“名人”委员因各种原因疏于履职,或迟到早退缺席会议,招致公众质疑;或抱着“打酱油”的心态,“三年不发言,五年不提案”;或提出一些质量低下的雷人提案,叫人哭笑不得。他们的不热心、不专业、不作为,既浪费了代表公众参政议政的珍贵机会,也有损“名人”政协委员的社会形象,公众对此颇为反感。

  与此前的一些“名人”政协委员不同,姚明对待这个新身份的态度非常认真、诚恳。据此前上海的媒体报道,去年1月,姚明在参加上海市十一届政协举办的新任委员学习培训班时,因为害怕堵车耽搁时间,竟提前一个小时抵达现场,而且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中也从未缺勤。姚明的感言和行为表达了他对待公共权利的态度,也表达了他对政协委员职责的理解。“心情忐忑,责任重大”是对自己当选政协委员的负责,也是对代表人民参政议政的负责。

  当选政协委员对于个人来说是一种荣誉,对于社会则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在荣誉与责任的天平上,责任永远重于荣誉。政协委员代表公众参政议政,只有时刻“心情忐忑”、对公共权利心怀敬畏,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切实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真正为国家的发展大计出谋划策,为百姓的衣食住行奔走疾呼。

  笔者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在代表公众参政议政时能够“心情忐忑”,对公共权利心怀敬畏,提出有价值的提案议案,真正反映社会群体的问题与需求,发挥应有作用。只有这样,代表委员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