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政协委员:中小学书法教育差距该如何弥补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长青(全国政协委员)
0

  教育部2011年要求全国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小学三到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每周开设一课时书法课。今年2月初,又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每一个学生达到规范书写汉字的基本要求。这些举措对于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普及,促进汉字书写的规范化具有积极意义。然而中小学书法教育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较之其他艺术教育尚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是:

  一、由于多种因素所致,中小学生的书法教育课停顿三十多年,书法教育“断代”的影响已凸现出来。在今天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信息时代,人们认为花费时间练字费时费力,习惯使用电脑的时间远远多于执笔写字,提笔忘字已经是很多国人书写汉字时的常态。

  二、虽然书法教育已形成从小学到大学本科、硕士、博士乃至博士后的格局,但各类书法人才的培养情况并不平衡。在全国中小学开设书法课所面临的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就是专业书法教师的严重短缺。这已成为制约中小学书法教育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并且短期内很难有所改变。

  三、由于种种原因,书法在办学方面落后于其他艺术门类。例如全国有中央美术学院等多所专业美术院校,而专业的书法学院至今尚无一所,更谈不上国家级的书法学院。培养书法专业人才的途径不畅,书法专业人才的水平难以提高。这与书法艺术的历史地位和现实作用形成强烈的反差。

  这些问题都是长期积累的问题,应引起社会各方面的足够重视,并逐步提到工作日程上来。结合我在中国书协多年的工作实践,我建议:

  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呼吁党和国家,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书法事业,充分认识到书法艺术在文化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独特作用。通过中国书法进万家、创建命名中国书法名城(之乡)等活动,力促把书法事业纳入到各地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文化强省、强市、强县的重要内容来对待。

  为书法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书法艺术后继有人奠定基础,形成源源不断的后备大军。在全国中小学积极开展“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主题活动,通过捐建命名兰亭学校,打造兰亭学校品牌。为普及书法教育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尽快建立中国书法学院,加快培养书法教育的专业人才,不断输送中小学书法教师。同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开通书法教育远程(视频)网络,传播书法教育,创造中小学书法教育的良好环境。

  组织引领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担当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校外辅导员。特别是要动员中国书协会员组成志愿者队伍,经常不断地深入当地中小学进行志愿服务。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