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经典品牌不是自戴高帽

时间:2013年02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超
0

  【事件】宣传广告频现不同版本的“中国三大女高音”

  【观点】动不动就冠以顶级名头,并不能成就艺术的经典品牌

  近日,笔者见到一则演出海报中打出“中国三大女高音”献唱某某音乐会的宣传广告。而据笔者了解,此前亦有一些音乐会以同样的宣传语作过广告,但不同音乐会所宣称的“中国三大女高音”,具体所指的演唱者却截然不同。而在网络上,究竟哪三位演唱者能称得上“中国三大女高音”,网友们也争论不一,并无公认的答案。这样一来,种种不一的说法就形成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所谓的“中国三大女高音”究竟是演出公司纯粹的商业噱头,还是真正代表了中国美声演唱的最高水平?

  早在2001年,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三位男高音歌唱家在北京紫禁城的深情高歌,就让中国人耳闻目睹了“世界三大男高音”的风采。从此,“中国×大男高音”“中国×大女高音”等类似的说法,便也成为全国各地舞台上层出不穷的热词。而实际上,“世界三大男高音”本身只是一个商业运作的概念,它的英文全称“The Three Tenors”直译成汉语就是“三位男高音”,并未使用Best、Top等表示顶级的词,且国际上的业内人士也不以此排名。而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这样的称号多是代表顶尖水平的意思,这样一来,“中国×大男高音”“中国×大女高音”就必须承载人们对美声演唱顶尖水准的期待,而实际上,多数的组合并不符合人们的期待。

  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三人第一次以“世界三大男高音”的形式联袂演出始于1990年的世界杯,当时的演出还带有慈善和公益的性质,在此后的两届世界杯上,三人也都同台献艺。直到1998年之后,这一集体品牌才共同拥有一位经纪人,“世界三大男高音”演唱会才成为全球性的演出项目。不过,尽管三人的合作演出带有商业运作的因素,但各自在其艺术生涯取得的成就均被世人所公认,被誉为“世界三大男高音”也是立于相应的艺术水准之上,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而如今我国的各色演出中所宣称的“中国×大男高音”“中国×大女高音”则多是一次性的商业宣传,是单纯为了卖出更多的演出门票而打的“擦边球”,艺术水准很难保障,合作时间也不长久。美声本来对于普通大众就是阳春白雪的艺术门类,这样的宣传方式只会让人们对美声演唱失去耐心和兴趣,让美声演出市场变得混乱,并不利于其健康发展。

  经典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用时间打磨出来的。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也正是因为他们在各自演唱生涯里的艺术积淀以及长时间的合作,才成就了“世界三大男高音”这一经典品牌。动不动就冠以顶级名头,并不能成就这样的经典品牌,只有基于相应的艺术水准,辅之专业团队的运作,充分调动人们了解和参与的热情,才会取得真正的成功。树立品牌、打造明星,在美声演唱的音乐市场试图推出一个有影响力的专业品牌,无疑是一种良好的愿望,但首先,一个令人记忆深刻的品牌要具有最起码的公信力。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