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本山大叔量力而行是好事

时间:2013年01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鲁民
0

  【事件】央视证实赵本山退出蛇年春晚

  【观点】硬撑下去,对个人声誉、观众眼球、春晚质量,都是不负责任的,那就不如早退早好

  近日,小品演员赵本山称因作品未达到心理预期,很难超越自己以往的作品,决定退出蛇年春晚。央视有关人员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毋庸讳言,本山大叔对这次春晚颇为重视,为登台曾两度换本,多次打磨,而最终选择离开春晚,也是无奈之举。说白了就是量力而行。这个“力”既是艺术实力,也有身体实力。去年是因为“身体不适”,今年是因为“未达到心理预期”,其实,早几年当赵本山的表演开始滑坡时,媒体就在探讨他的退隐问题,无疑,本山大叔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

  既然高峰不再,自己又心力交瘁,硬撑下去,对个人声誉、观众眼球、春晚质量,都是不负责任的,那就不如早退早好。毕竟,天下没有永远不散的宴席,也没有红一辈子的名人,人总是要退出历史舞台的,漂亮潇洒的谢幕,远比赖在台上不走要受欢迎,恰到好处的淡出,反而会留给人们美好隽永的记忆。如今,摆在本山大叔的面前,也有三种退法。

  一是急退,即急流勇退,见好就收。本山出道春晚20多年了,名气够大了,天下无人不识君,艺术已到高峰,再往上走也难了。还不如趁着观众还有些留恋、自己形象尚好,就戛然而止,抽身便走,在一片挽留声中华丽转身。这是最佳效果,这样的退法,豁达洒脱,不论专家评点还是观众口碑,本山都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形象。

  二是渐退,不说退也不说不退,能拖一年是一年。随着功力减退、身体状况下降,演出效果一年不如一年,主角不行当配角,自己不行推徒弟,虽然还能获得不少掌声,偶尔还有些亮点,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本山大叔是明显“过气”了,靠吃老本过日子,退得越晚就越被动。

  三是不退,没人赶就不退,直到江郎才尽。不论演出水平怎样下降,不论掌声怎样稀落,不论舆论怎样汹汹,我就是硬着头皮不退,一定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直到哪天突然失去水准,丢一回大人,在观众的哄声和倒掌中灰溜溜下台。就像电影《梅兰芳》里的那个老艺人十三燕,一输到底,一世英名毁于一旦。这是最糟糕的选择,也是本山的下下策。

  文化名人的隐退,有两种境界,一是被迫隐退,不得已而为之,人虽隐退,心犹不甘;二是自觉隐退,心甘情愿,学做那闲云野鹤,退一步海阔天空。自觉隐退的人,要么有审时度势、急流勇退的智慧,要么有超身世外、看轻名利的豁达,不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值得敬佩的。

  以本山大叔的绝顶聪明,他肯定会选择自觉隐退的,问题在于时机的把握,若还稍有犹豫,旁观者清的我们有责任帮他下定决心。不妨大喝一声:是时候了!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