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张继钢:艺术构成思维类型六种

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继钢(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
0

  艺术构成很接近物理学和化学,只是形态不同而已。物体(也称为物性)本身并没有情感和意义,但创作者把它们放置在一起,就能够起到化合作用,具有象征意味。本文的构成,主要是针对文学和表演艺术创作中的形态重组,它既是创作者脑海中的奇观异景,也是未来作品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仿佛存在。构成的类型互为关联,在艺术创作中各有侧重,为了便于分析研究,我将其归纳为六种类型。

  一部艺术作品是否创新,早已被“先天基因”所决定,基因的构成,决定着作品的成败和成色。“构成”一词的来源有二:一是20世纪初在俄国兴起的前卫艺术译语中使用的“构成派”、“构成主义”、“构成艺术”等;二是德国包豪斯中的译语词汇“构成”。

  构成一词,常用于造型概念,一般是将两个以上不同形态的单元重组,并且构成一个新的独立形态。

  在艺术设计中,平面构成、色彩构成与立体构成被称为“三大构成”,是现代艺术设计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我的脑海里,艺术构成很接近物理学和化学,只是形态不同而已。物体(也称为物性)本身并没有情感和意义,但创作者把它们放置在一起,就能够起到化合作用,具有象征意味,正所谓“清风明月本无价,远山近水皆有情”。

  我以为宋词元曲的精妙,处处离不开构成。是作者独具匠心的构成使得作品或豪放、或婉约,凭着构成产生的象征意味,令人产生无限感慨,实在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尤其是元曲中马致远那首闻名于世的《天净沙·秋思》堪称“视觉形态”构成的典范,“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词中所描述的物象,不是简单的“视觉形态”再现,而都是身在他乡的异客被此时此刻的怅然心境所笼罩、所修饰过的。如:藤,是枯藤,树,是老树,鸦,是昏鸦,是为了构成荒凉;桥,是小桥,水,是流水,家,是“人家”的家,是为了构成迷蒙;道,是古道,风,是西风,马,是瘦马,是为了构成孑然和寂寥。而这一切构成都是为了那个“夕阳西下”的“断肠人,在天涯”。

  戏剧和影视的构成同样是关键,为什么作者的几句话就能听出是不是好剧本,因为构成。让人物、性格、矛盾、冲突、背景、情节、环境、情景等都成为构成的要素,打破常规,跳出定式,努力寻找“巧合”,构成“巧合”,让“巧合”产生爆发力。我们知道“情理之中”并不难,难的是“意料之外”,靠什么?靠构成。

  本文的构成,主要是针对文学和表演艺术创作中的形态重组,它既是创作者脑海中的奇观异景,也是未来作品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仿佛存在。构成的类型互为关联,在艺术创作中各有侧重,为了便于分析研究,我将其归纳为六种类型。

  形象与形象构成

  生活中合乎逻辑的形象与形象构成,无法点燃艺术的火花,因为本来如此,因为顺理成章。这种形象与形象的平直罗列,对于艺术创造毫无价值。相反,创作者偏要把生活中不应该生活在一起的人们合理地放置在一起,让他们彼此的形象扭曲,这样的形象与形象之间才能构成矛盾。电影《金陵十三钗》中,一座天主教堂却躲藏着两群女子,一群是天真无邪的女学生,另一群是沦落风尘的女子。按照生活常理,她们不应该在一起,更不应该居住在圣洁的教堂,但是在战争时期却非常合理,这样,作者就为形象与形象之间展开内部矛盾提供了基础。

  形象与形象的强弱不成正比,往往是表现出智慧和勇敢的好机会。如《三国演义》第四十三回中的“诸葛亮与群儒”;《战国策》中“图穷而匕首见”的“荆轲与秦王”。

  形象与形象的数量不成正比,往往是表现出崇高和道义的好机会。如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为了营救一位母亲四个儿子中仅存的一个小儿子,不惜调动一群战士上前线去营救。这是由一群战士和一个战士的形象展开的。

  形象与环境构成

  环境包括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环境是相对于某个主体形象而言的,主体不同,环境的大小、内容等也就不同。

  生活中理当各得其所,创作者偏要让他们待错了地方,为什么?因为,尼姑思凡必然下山,下山才能有戏。让刘姥姥走进大观园,才能洋相百出。这就是典型形象与典型环境的构成。典型环境是针对典型人物形象而言的。一根晾衣服的绳子很普通,但对于两个争抢晾衣服绳子的人来说,就构成了典型环境。我创作的舞蹈作品《梦儿晾在绳绳上》就是这样的构成。一根晾衣绳上,一边晾晒着女孩的衣裳,另一边的男孩正准备搭自己的衣裳,为了占到更多的地方,他把女孩的衣服推到了一旁;女孩发现后,非常不满,索性将男孩的短裤摔在了地上。男孩怒火中烧,却在慌乱中碰掉了女孩晾晒的红兜兜。一阵风吹来,绳上的衣裳摇摇摆摆。为了不让女孩的衣裳吹落,男孩干脆甩掉了自己的衣裳。风停天静,一根绳绳上,一边晾晒着女孩帮男孩洗好的衣裳,另一边是男孩子帮女孩洗好的衣裳。争抢变成了互助,互助萌发了爱情,这根晾衣绳最后成就了一对美好恋人,所以,叫“梦儿”“晾”在“绳绳”上。动画短片《小鸟》也是这样:一根电线很普通,但对于争抢地盘的鸟儿们来说,也就构成了典型环境。电线上,飞来一只小鸟自鸣得意,可飞来两只、三只就开始争吵,当一群小鸟落在电线上,彼此叽叽喳喳、互不相让。恰在此时,一只大鸟飞来,重重的身躯把电线压成了下弧线。苦不堪言的小鸟暗暗合计使坏,狠狠啄着大鸟的爪子,让疼痛不已的大鸟一头栽在了地上。却不曾想到,反弹的电线让鸟毛漫天,不一会,天上接连落下一个个赤裸的小鸟们,它们仓皇逃窜……短片机智幽默、趣味横生、令人开心。

  形象与行为构成

  盲人走路离不开听觉和触觉行为,聋哑人的交流主要靠手语行为,外向的人行为特点是快,内向的人行为特点是慢。在生活中,行为虽然常常受到理性的支配,但却是最迅速、最直接、最彻底地体现人的内心情感的动作,也是最具性格的符号。

  在艺术作品中,典型形象在典型环境中必然产生典型行为。典型行为最能表现出典型形象的性格,最能点燃细节的光亮,同时,典型行为也是产生事件和不断推动事件发展的引爆器。行为是形象性别的产物、是形象性格的产物、是典型环境的产物、是情节发展的产物。在微电影《信号》中,“用一张白纸写字”作为一种独特的沟通信号,就成为男女主人公在典型环境中表达情感的典型行为。还没有女朋友的“他”,无精打采地重复着每天单调的生活。一日正在上班,偶然看见对面办公楼窗户里的“她”,彼此顿生好感,于是,“她”和“他”“用一张白纸写字”你来我往传递心声,从此,“他”的生活充满快乐。“他”几次想要约“她”外出,可总是缺少勇气,犹豫不决。当“他”终于举起写着“你想见个面吗?”的“白纸”时,“她”却不见了踪影。就在心灰意冷的“他”,重新陷入百无聊赖时,对面办公楼上一道强光反射在“他”的脸上,“他”看见了换了办公室的“她”,终于激动地举起“白纸”,讲出了那句请求见面的话。

  形象与物件(道具)构成

  如果这个艺术作品离开这个典型的“物件”就不能成立,那么,这个“物件”就有着独立的发言权,就有着和形象互动的持续功能。扭住这一“物件”不放松,让它活起来,让它说话,可能更高级。伊朗电影《小鞋子》中的“一双小鞋”是如此,中国戏曲《十五贯》中的“十五贯钱”、《拾玉镯》中的“玉镯”和《桃花扇》中的“桃花扇”也是如此。

  我曾在总政歌舞团创作了舞蹈《壮士》,构成方式是:一面旗帜,五个战士,旗在哪里,战士就在哪里。战士的信念、战士的战斗、战士的牺牲、战士的誓言以及无数战士的血流成河,都没有离开过这面旗帜。此外,整个舞蹈的音乐构成就是靠男声合唱和手风琴,男声合唱具有典型的战士风格,手风琴具有怀旧感。

  形象与时间构成

  生活中的正常行为应该按照时间的规律正常地发生着,但是在艺术作品中却故意寻找反常规,使典型形象总是在不该出现的时间出现,或让不该发生的事件发生。

  形象与时间的构成主要是为了形成错位时间差,让观赏者或惋惜、或遗憾、或焦急、或痛苦,也或者趣味横生、开怀大笑。

  英雄在监狱,(他们)在赴刑场的同一时间新中国成立,这就是小说《红岩》的形象与时间的构成要素。也是小说最关键、最核心的构成。战士在剿匪的战场,(他)在牺牲前新中国成立了,这就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共和国的名字》的形象与时间的构成要素。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为了成全罗密欧和朱丽叶的爱情,神父让朱丽叶吃药假死,以掩人耳目的巧妙方式等待罗密欧。谁曾料想,不知情的罗密欧误以为朱丽叶真的死去了,于是,他在绝望中喝下随身携带的毒药自杀。恰在此时,昏睡中的朱丽叶苏醒了,当她看到满心期待的恋人竟然已经死亡,痛不欲生,于是毅然地躺在恋人的怀中也自尽身亡……,可以说,莎士比亚巧妙地利用了形象和时间的时间差构成因素,也因此《罗密欧与朱丽叶》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名剧。

  形象与事件构成

  事件改变人物命运、改变人物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改变人物的性格、改变人物与人物之间关系最有力量。在事件的全过程和发生前后,会使不同的人性暴露无遗。所以,形象与事件构成是文艺作品运用最多的一种构成方式。在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中,《艺术家》成为最大的赢家,一举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服装设计以及最佳配乐五个大奖,让·杜雅尔丹凭借在《艺术家》中精湛的表演,毫无悬念地拿下影帝。电影叙述了这样的事件:在电影发展史上,当有声电影出现的时候,对于习惯于默片表演的演员来说就是一个灭顶之灾的严重事件。随着默片退出历史舞台,红极一时的默片演员也必然退出历史舞台,而随着有声电影的诞生,顺应着这一新潮的新的明星也就诞生了,这就是形象与事件的构成。

  在创作过程中,以上六种构成彼此相关,并不都是以单一形式出现,常常是几种因素交织并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的。然而,需要强调的是,拧住其中一种构成方式持续挖掘,可能更独特、更彻底,当然也就更难、更好!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