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蒋秋霞:建立非遗博物馆有利于保护、传承

时间:2012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蒋秋霞
0

  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人类文明,是人类宝贵的文化财富。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明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近年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着许多问题,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其一,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文化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一些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失,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遭到毁弃或流失境外,随意滥用、过度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象时有发生,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其二,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资源独立管理所形成的“信息孤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保护工作的有效进行,一个共享支撑系统的建设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重点。由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起步时间不长,保护工作人才和设备都很缺乏,尤其在基层,具有非物质文化素养和现代化专业技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才,以及现代化的保护设施、设备均非常缺乏。

  为了使人们充分认识到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特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在北京建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北京作为中国政治、文化中心,在京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能更好地向全国民众集中展示文化遗产,使民众直观地感受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第二,整合全国分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资源,建立高效统一的文化资源保护系统,明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职能并提供政策支持。

  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可及时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登记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状况、生存环境、保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布普查结果。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传承和创新为理念,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和开发,进行产业化运作。这是一种科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法,在实际运行中必定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同时对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博物馆的建立和运作,需要专业的人才队伍,而专业的文化组织自身拥有独特的优势。专业的人才队伍和文化运营经验,能够起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的作用。

  (蒋秋霞 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