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名家

潘鲁生:在网络舞台上精彩呈现时代气象

时间:2023年02月14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潘鲁生
0

  

图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网络春晚海报。 

 潘鲁生供图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春节”受到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网上拜年送祝福成为新的社交方式;借助网上直播、云上展厅等,博物馆、图书馆开展多彩线上活动;各大景区开展线上旅游,向人们提供沉浸式游览体验……精彩纷呈的网上活动沉淀为新年俗。其中,网络春晚更是通过网络化、年轻态表达,展现了朝气蓬勃、青春激扬的精神风貌。

  文艺创作要坚持守正创新、传递精神力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网络春晚以“一起开新,共造未来”为主题,以“开新图鉴”为串场线索,将一个个充满时代感的故事呈现在舞台上,使观众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当代中国青年的昂扬风貌和奋斗姿态。活力唱跳开场秀《开新无限》汇聚青年代表,以视频通话形式瞬间热场。《我的家乡最闪耀3.0》用传统民族舞、潮流街舞等多种舞蹈形式,充分彰显民族文化魅力和地域发展活力;《潇洒走一回》聚焦烟火气十足的日常瞬间,分享普通人奋斗圆梦的故事;《五秒钟》则借由魔术形式,让网络热度颇高的人工智能绘画登上舞台,讲述“5秒钟有百万人通过互联网下单,5秒钟有4.3万枚中国芯片出口海外”的斐然成就。

  晚会体现了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对时代化表达的不断求索。新型京剧视听秀《红妆》将中华戏曲与交响乐深度融合,让京剧表演更具震撼力;花腔音乐秀《雾里》实现花腔与青春流行的跨界交融,彼此相辅相成,助推艺术“破圈”;情景文化舞蹈秀《醉墨淋漓》从故宫博物院与央视网共同孵化的“国子文脉”展览汲取灵感,以刚柔并济的古典舞来讲述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夺笔”故事,演绎书法名作《三希堂记意图》背后的文脉传承;兵器创意展演秀《出招》为观众艺术展现了唐刀、汉剑、单手扇、三截棍与子午鸳鸯钺等,表现中国兵器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文艺作品在活力四射的创新表达中,拓展着中国气韵的艺术想象。

  晚会通过文化与科技相融合,放大审美共情和社会正能量。科技进步给文艺创作带来新的可能。这台网络春晚通过人工智能作画、跨屏视觉互动秀等技术呈现开放式空间,运用舞台升降装置、超宽幅开合屏、数控放射灯阵打造震撼人心的舞美,在科技范儿十足的舞台上演绎赏心悦目的节目……网络春晚通过“艺术+技术”的融合创新,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实现与观众之间的共情共鸣。

  从对时代风貌与平凡生活的匠心呈现,到传统文化与当代元素的有机融合,我们期待看到更多文艺作品,在网络舞台上别开生面地精彩呈现时代气象,展现当代青年的奋斗精神,为奋进新征程加油鼓劲!

  (作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