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名家

路侃:中国式现代化将激发广泛的文化创造力

时间:2022年11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路侃
0
中国式现代化将激发广泛的文化创造力
路侃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
  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学阐述的这一伟大事业,极大鼓舞了我们在新征程上的奋斗精神,正在成为凝聚和激发中国社会广泛文化创造力的强大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民一个多世纪的奋斗理想,它集中了人们对现代最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也是一百多年来,最能够凝聚起中华民族共同奋斗的伟大目标,无数志士仁人和普通百姓为此历尽艰辛、前赴后继、英勇或默默献身,成为中华民族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正在走出一条世界现代化出现以后崭新的社会发展道路。首先,它是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与现代化的统一。它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点、道路特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点,也有世界现代化的共同特点,既避免了西方化,又具有广泛的开放性。中国式是规定性,是根脉;现代化是中心词,是发展,是目的性,二者完整统一,不可偏废其一;既坚持中国制度、中国道路,又建设成功人类先进的物质、精神、政治、社会和生态文明。人民性是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西方化的显著特点,它立足造福人民福祉,追求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不仅是个性自由解放、个人奋斗。
  在文艺上,中国文艺现代性中贯穿的人民性和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个人性对比,也是中西现代化上的不同。但同时,现代化本身又是世界性的发展,带有共同性,共同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也是融入世界的,也是对世界现代化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鲜明表达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世界价值,是我们在新征程奋斗中要努力追求的方向、实现的价值,我们要通过文艺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突出表现出来,展现现代化中国的崭新面貌,以艺术的形式丰富提高人们的精神世界,助力中国和世界的相互理解。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实际内涵,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体现在社会文明的全方位,不仅是物质水平的提高,特别也是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与世界、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自由民主价值,人的精神世界深处等等,都是面临发展进步的课题,都需要文艺扩大反映,扩大文艺的价值表现。
  中国式现代化给文艺带来新的丰富源泉,带来扩大的表现空间,文艺也将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出生动丰富的艺术形象、艺术价值,文艺在其中将面对更广阔的发展天地。现代化发展中的文艺要有所作为,深入生活、深入人民、深入实际,是首要的和必须的坚持。
  中国式现代化为文艺创新带来巨大的动力影响。现代化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创新的文明形态,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经济发展、科技发展、政治发展、生态保护,都能鲜明看到创新的发展轨迹。创新不是抛弃传统,而是继承但不固守传统,体现进步趋向。文艺同样如此,创新是文艺的天然品格,它不是要抛弃一切旧形式、旧传统,实质是要体现新的时代精神、新的精神文化。
  中国式现代化要创造崭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不仅会给中国带来巨大进步,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它在社会各领域全方位的实践创造都将影响和激励文艺新的思考和新的表达、新的发展。如中国数字媒介的发展带来人的世界延伸,城乡、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之间人们的支持、帮助、交流更为便利;数字文艺的普遍化带来文化阶层固化的改变,更多人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精神文化提升。文艺工作者应该满腔热情地参与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的实践,深入发现发展中的精神和社会影响。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强国的体现重要的是在于文化的创造,在于要产生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中国作品、文化思想,产生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文艺家、理论家。影响力需要媒介和体制传播,但根本在于内容的力量,在于作品与社会、时代、人民和专业的联系,提出的崭新价值。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需要文艺创作者埋头于社会实践、全心于文化创造,抵制身外虚浮干扰诱惑。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论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又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事业的艰巨性是我们必须重视和要解决的实际,艰巨中的伟大和荣光则是鼓舞我们建设的理想和信心。这种艰巨与伟大的辩证认识对文艺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也是十分重要的指导。
  文艺创作中的批判精神不可缺少,文艺的理想精神、激励精神同样是重要的社会担当,独特风格、独特创造和社会责任同样重要;表现生活的艰巨在现代文明中无可厚非,而表现人间正义和社会理想更是现代化的人文精神体现,其中的价值判断也在于是否是有益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创造。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