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名家

冯远征:把最好的表演奉献给观众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编者按:

  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本期嘉宾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 

  话剧、电影、电视剧,在30多年的演艺生涯里,冯远征塑造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角色。《风雪夜归人》中的苏弘基,《老农民》中的马仁礼,他总能用精湛的演技带领观众走进人物的复杂内心;《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的暴力丈夫、《天下无贼》里的娘娘腔劫匪,他总能把怪异另类的角色刻画得入木三分。日前,这位获奖无数的老戏骨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节目采访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台前幕后的创作心得,描绘了北京人艺的发展图景,“后浪奔涌,未来可期”。

  在冯远征看来,表演首先要深入生活,每个角色都来自于生活,那就要从生活中去寻找,其次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懂得观察,善于思考。冯远征说,做演员是一件既痛苦又幸福的事情,只有谢幕的一瞬间,你才知道做演员的意义是什么,演员不是在简单地重复体验人生,而是每一场都要给观众最好的演出。

  镜头外,从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到北京人艺副院长,冯远征不遗余力地探索着戏剧表演教学的新方法,为人才培养和剧院发展潜心耕耘。采访中,冯远征回忆了导演《杜甫》一剧时,如何坚持带领演员反复研读剧本达24遍,表演好坏跟是否吃透剧本有很大关系要让年轻演员养成良好的创作习惯。在冯远征看来,表演教学方法也要像手机一样不断地去更新和探索,他希望未来能够培养出一批懂表演的摄影师和导演。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人艺举办了68周年院庆纪念演出,老中青三代演员通过线上直播演出与观众相聚,为丰富戏剧演出形式做出有益尝试。冯远征透露,除剧场演出外,北京人艺日后也将计划组织一些线上演出,不为别的,就为了满足全世界喜欢北京人艺话剧的观众都能够看到我们的演出。随着国际戏剧中心工程的建设,北京人艺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运作五个剧场的文艺院团。五个剧场同时上演不同类型的剧目,传统剧目都呈现出梯队建设中的年轻面孔,冯远征畅想着未来,笑着说,起码让后浪'们把我们拍在沙滩上

  对角色极尽研磨的职业精神,对行业的敏锐思考,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对于冯远征来说,一切都是为了表演,一切表演都是为了观众。十九届五中全会给我们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未来可期,每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有所预判。冯远征认为,文艺人才培养是未来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要努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符合时代要求的高水平文艺工作者

  出品人:谢力 杨谷

  总监制:向云驹

  总策划:冉茂金 彭宽 张宁 宋乐永

  总编导:胡艳琳 廖慧 宫辞

  总撰稿:胡艳琳 宫辞

  撰 稿:杨煜

  联 络:李曙光 王解生

  编 导:孙远广

  摄 像:张宝 董嘎山

  后 期:孙远广 潘海军

  调 度:周硕頔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