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名家

张一山:年轻演员就应该勇敢一点

时间:2020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青年演员张一山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9月19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闭幕盛典在四川成都都江堰举行。闭幕盛典上,青年演员张一山表演了精彩节目。在他演出之前,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中国艺术报:这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的主题是“时代传承青春不悔” ,您能说说对这8个字的理解吗?

  张一山:对于年轻人来讲,“时代传承”就是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作为年轻一辈,无论是从事艺术行业或是其他行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青春不悔” ,我理解,这是大学生电视节,参与活动的都是青年人,我也是青年人,我觉得青年要有一种勇于追赶自己梦想的勇气,多年后回望不会后悔,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中国艺术报:作为大学生或者说是青年人比较关注的演员,如何通过自己的人物塑造传播主流价值观?

  张一山:我演过一些战争戏、青春戏,比如电影《古田军号》 《血战湘江》等。我认为,青年演员有义务去多拍一些正能量,有思想、有内涵、有传承精神的红色经典作品。无论是拍电影还是电视剧,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一些号召力,让更多的年轻朋友关注这样的片子,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了解我们从何处来、担负什么样的责任,应该朝哪个方向去做,以及建立什么样的文化信心,这是很重要的事。最近,我刚刚拍完电影《守岛人》 ,我将来也会多拍一些这样的戏给年轻观众看,可能一些观众会觉得题材上可看性不强,但我会经过自己的努力,把人物塑造得更有趣一点,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作为青年演员,我想这条路我应该走下去,用我的作品传承中华精神。

  中国艺术报:您和潘粤明主演的电视剧《局中人》近期颇受关注,能否谈谈这部作品的创作?

  张一山:大家可能看到我演这部剧时和我生活中的状态、演过的影视剧形象反差比较大,一个20多岁的演员去演一个中共地下党员,还那么厉害的一个角色,但是我觉得年轻演员就应该勇敢一点。这部剧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让观众相信我就是那个厉害的地下党员。为此,我在表达方式和角色处理上都下了些功夫,这部作品的整个故事、剧本是非常好的。剧中有很多我和潘粤明的对手戏,有大段的台词,演完以后确实挺意犹未尽的,特别痛快。在剧中,他是我亲哥哥,但两个人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在那样一个动荡的年代,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明争暗斗、相互试探。

  中国艺术报:在剧本选择上有什么偏好?

  张一山:首先,要选一些自己看了觉得很好的剧本、故事和角色,作为演员自己都不喜欢的话,在创作上就没有任何激情。第二,要选一些有思想、有思考、有主题的剧本,这个没有的话,整部戏就没有灵魂,即使演完也没有意义,而既然这么多年轻的观众关注我,我就应该传递正能量给他们。第三,要符合观众的口味,有观众看是很最重要的,观众若喜欢,说明你的努力有成果。演员最大的价值就是,自己演的戏能够让观众喜欢看。

  中国艺术报:什么样的演员才是好演员?

  张一山:中国其实演戏演得好的演员很多,只不过有的人成了明星,有的人没有被大众熟知而已。我演的角色能有百分之六七十让观众投入、感觉到张一山就是那个角色,我觉得就足够了。

  中国艺术报:演戏之外呢?作为公众人物应该怎么做?

  张一山:公众人物要起到带头作用,因为公众人物肩负了很多责任,青年演员不光是从作品上传递给观众正能量,在生活中也要带动喜欢你的人做有意义的事情,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我觉得每一个人尽自己所能去做一些这样的事情,才能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中国艺术报:面对广大青年学子,你有什么话想跟他们说吗?

  张一山:我特别怀念自己的大学生活,虽然我已经大学毕业很多年了,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大学时代是特别好的年龄,我也是从那个时候过来的,今天我希望他们能够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爱自己身边最爱的人,珍惜眼前的一切,最主要的是要珍惜时间。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