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不是世界艺术史,只是西方艺术史

时间:2013年12月06日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谢晨星
0

《詹森艺术史(插图第7版)》【美】H.W.詹森 A.F.詹森 J.E.戴维斯等艺术史组合翻译实验小组

  一本《詹森艺术史》做了29年,当然是因为作为主持者我所能够赋予的精力和能力极为有限,导致事情拖延,问心有愧。但是,如果读者诸君意识到此件事情背负着“组合译法”和“术语表”建立的意义,大家也就不会过多地责怪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间诚惶诚恐、步履维艰的状态了。 —朱青生

  这是一本占据最畅销艺术史书籍的位置长达30年的艺术通史,1962年普兰蒂斯·霍尔出版公司首次出版《詹森艺术史》时,美国艺术家、波普艺术最有名的开创者之一安迪·沃霍尔还是一个刚刚崭露头角的艺术家。50年来,《詹森艺术史》在一次次新版中不断修订和补充新内容,记录着艺术风格的变化。日前,《詹森艺术史》第七版由后浪出版公司出版,这也是该书简体中文版第一次跟大陆读者见面。

  艺术史学的传奇人物

  艺术史的编纂始于19世纪中期,当时欧洲出现了许多杰出的艺术史学者。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艺术史的学术中心由德国和奥地利转移到了美国。那时候,美国也正崛起为世界艺术的中心。在希特勒统治时期,许多优秀的艺术史学者被迫离开德国和欧洲,流亡美国。而1913年出生的H.W.詹森是艺术史学的传奇人物,他出生于圣彼得堡,后随家人迁往德国汉堡,就读汉堡大学期间师从艺术史大师欧文·潘诺夫斯基。后接受潘诺夫斯基的意见移民美国,于1942年获哈佛大学艺术史博士学位。他曾任纽约大学艺术系教授、系主任,美国艺术院校协会主席,《艺术通报》编辑,还是美国文艺复兴学会的创办人之一并曾任主席。詹森主要致力于文艺复兴艺术和19世纪雕塑的研究,晚年主要关注东西艺术对话。

  1962年詹森与妻子合作撰写的第一版《詹森艺术史》出版,大受欢迎,很快成为最畅销的艺术史书籍。在此后三十年里,本书在美国大学的本科艺术通史教育中一直占据统治地位,超过一代的艺术史家、美术教师、博物馆策展人以及艺术经纪人在本书的指引下进入艺术史的宏伟殿堂。此后《詹森艺术史》几乎成为了所有艺术史教科书的范本,这种按出生年月排列艺术家、百科全书式的编纂方法也一直为后来的艺术史学者所沿用。

  一本不断修订的书

  就像詹森所说,《詹森艺术史》并非简单串联有历史意义的艺术品,而是娓娓述说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一部艺术风格及其转变的历史,为数代学者确立了一个艺术史的经典名录。

  H.W.詹森1982年去世后直到2004年,他的儿子A.F.詹森接替他负责修订《詹森艺术史》。小詹森退休后,出版商培生公司约请了六位学者共同修订第七版的《詹森艺术史》,这一版沿用了詹森确立的主线,北方文艺复兴、意大利文艺复兴、巴洛克艺术、盛期文艺复兴分别单辟章节介绍,现代各重要时期则按其风格分别介绍。

  和之前相比,第七版增加了不少新内容。例如,编者将伊特鲁里亚艺术视为伊特鲁里亚文化的体现,而不是罗马艺术的先驱抑或希腊艺术的追随者。此外,书中还融入各个专业领域的新发现,包括考古学新发现,如《莫蒂阿的战车御者》;新的文献证据,如乌切洛的《圣罗马诺之战》的相关资料;以及新的解读方法,如民族主义在浪漫主义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此外,编者还对结构进行了调整,按年代顺序讨论各时期艺术的同时,穿插介绍各种艺术表现方式;不但将不同艺术品联系起来,还强调艺术赞助和艺术品的功能及其创作的历史环境;同时探究了艺术品被用于支撑政治和社会权力的方式。专栏“艺术史家的观点”还帮助读者看清艺术史学科的研究步骤,使他们更好地理解艺术史家进行论证的方法。

  “它”和“她们”出现了

  在最新版的《詹森艺术史》中,一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民间流行的精美嫁妆箱,作为新添加的内容,进入了这本赫赫有名的艺术通史。这一变化看起来很不起眼,但还是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几乎被全世界所忽略的装饰艺术的历史终于进入了艺术历史的教科书。

  此外,在《詹森艺术史》第一版中,女艺术家和摄影师根本谈不上任何地位。之后,经过老詹森和小詹森的多次扩充修订,书中陆续出现了几位女性艺术家的身影,摄影和工艺美术也成了书中的一部分。而在第七版中,对女性艺术的重视远远超过旧版,并将这些女性作为艺术家、赞助人或艺术观赏者进行讨论。美国著名女性主义艺术家茱迪·芝加哥被首次被收录进来。摄影家安奈特·勒弥厄则显然失去了原来的影响力。她在《詹森艺术史》中的位置在2001年被另一著名摄影家大卫·沃杰罗纳维奇取代了。著名女画家奥黛丽·弗拉克在第四至第六版的《詹森艺术史》中占据了稳固的位置,但在第七版的新教材里,她的身影消失了。

  争议从来不曾停止

  虽然《詹森艺术史》是美国最权威的艺术历史书籍,但近年美国大学的艺术史教科书经常遭到学术界的质疑和猛烈批评,《詹森艺术史》首当其冲。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拉里·西维尔和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的大卫·莱温将《詹森艺术史》描述成“标榜精英主义的教科书,缺乏社会和历史根据”。西维尔和莱温的报告同时批评其他重要的艺术史教科书过于简练,行文枯燥,而且对西方社会以外的艺术历史缺乏应有的重视。

  詹森还被批评为艺术史“精英主义”的始作俑者。在《詹森艺术史》第一版中,亚洲艺术被尴尬地埋藏在书的最后,章名为“附录:东西交汇”。《詹森艺术史》翻译项目主持人、北大教授朱青生告诉记者:“在第四版之前,都有中国的部分、非洲的部分,阿拉伯的部分,后来慢慢被切出来了,从第五版开始,被切出去了。”在朱青生看来,这一方面是出于编者的知识的扩展,另外一方面是出于学术的严谨,“比如中国的书法,按照西方艺术的这个理论无法对它进行分析和解释”,“因此这本书实际上不是世界艺术史,只是西方艺术史。”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