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成龙谈向新加坡捐古建:只是老房子,不算国宝

时间:2013年05月13日 来源: 作者:
0





成龙接受白岩松采访 (视频截图)
  记者 陈和生
  扔了几千万元在里头,最后挨了一顿骂,这样做值得吗?成龙说,“谢谢骂我的人,我都习惯了。”5月10日,成龙通过央视《新闻1+1》解释为什么把徽派古建筑捐赠给新加坡,同时打算留6栋给北京2栋给上海,还要留2栋给香港。至此,网友热议的成龙捐赠古建筑一事暂告一段落。与此同时,安徽卫视推出“把根留住——徽派大宅门拯救计划”。
  捐赠的古建筑是文物吗?
  在许多网友眼里,成龙向新加坡捐赠古建筑,这相当于中国文物流到国外。此前,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李永革接受采访时称,那些古建筑是不是文物,直接关系到它们走出国门的合法性。徽派和晋派的古建筑,当地的文物部门已规定不许出手。
  在白岩松的追问下,成龙强调自己收藏的只是一批老房子,不算唯一的国宝。如果是国宝级物件,肯定是不能流到国外的。
  有网友认为,成龙当年能收购到这批徽派古建筑,说明安徽当地政府部门对徽派古建筑保护不完善,甚至不重视对散落在民间的古建筑的保护,才有了收购古建筑的空间。
  为啥受赠的是新加坡?
  在演艺界,成龙算得上是爱国人士。但是,把4栋徽派古建筑捐赠给新加坡,这让网友对成龙的“爱国”产生了怀疑。
  为什么捐给新加坡,而不是留在国内?成龙说,“我现在不断把文化‘外放’,让人家了解中国文化。一定要把一些东西拿出去,但前提是它们不是唯一的国宝。”
  大约5年前,成龙比较着急把自己收藏的东西捐出去。当时,成龙参观了新加坡的老房子,看到他们对古建筑的保存、维修和电脑扫描等方面做得非常完善。
  成龙说,“新加坡方面表示,运送、维修等各方面费用都由他们负责,并制定出各种方案,包括落户地址、维修、复原等问题的规划。”
  留给内地能有几栋呢?
  成龙捐赠古建筑给新加坡的消息出来之后,内地有安徽黄山、浙江等地部门向成龙表示,愿意和成龙洽谈古建筑落户的问题。
  成龙透露,“之前我有过尝试,往往要落实的时候才发现,人家是以地产项目的形式来把我引进去,旁边有他们的别墅区。我不敢要,否则将来一定又被大家骂。”
  按照计划,成龙已打算把一部分古建筑留在内地。成龙说,“应该有6栋落户在北京,2栋落在上海,这一切都还在商谈之中。另外我想留2栋给香港,这里不能不留我的东西。”
  《大宅门1912》开播当天,安徽卫视发起“把根留住——徽派大宅门拯救计划”,邀请摄影界朋友以绿色骑行的方式,寻找和拍摄亟须修缮的徽派大宅门。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