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南京称“疑似帝陵”考古无任何商业行为

时间:2013年05月13日 来源: 作者:
0
  (记者 蒋芳)11日,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公开回应此前一些专家学者和网民提出的考古发掘是否“主动”、是否涉嫌“瞒报”等质疑。称此次考古完全是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没有任何商业行为。
  狮子冲墓地即疑似“陈文帝永宁陵”考古项目,由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负责。对于近期多方质疑,考古部称,狮子冲墓地考古“是为编制保护规划及南朝石刻遗址公园方案提供直接依据”。并强调“完全是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没有任何商业行为”。
  据介绍,由于南朝陵墓在不同历史时期被盗掘过,许多南朝石刻分布在郊野,保护现状和周边环境较差。特别是狮子冲地区被现代“永安公墓”墓园侵占,对南朝陵墓石刻的保护极为不利。由于各界保护呼声一致很高,根据省、市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必须加快对南朝陵墓石刻编制保护总体规划。“我们召开了多次专家咨询会,邀请了国家和省市多位专家进行了论证,初步确定了保护的思路。考古发掘工作也得到了上级文物部门的批准。”
  之所以选择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文帝永宁陵石刻”所在的狮子冲作为遗址公园和博物馆的地点,考古部表示,主要是“狮子冲地形地貌的实际,结合文物和考古专家意见,在狮子冲规划一个南京南朝石刻陵墓遗址公园及博物馆,可以对南朝陵墓文化进行完整展示”。这位负责人强调,“这个项目是纯公益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墓葬所在地既不是商业区,也不是居民区,周边更没有房地产开发等商业项目。”
  对于狮子冲墓地是否是陈文帝永宁陵的问题,考古部表示,“南京的南朝石刻所对应的陵墓情况各异,其规制、范围、内部结构等情况并不清楚。此次考古发现的两座南朝墓葬,是在对狮子冲地区经过详细的考古调查、勘探的基础上才发现的,同时还发现有9座古墓葬。所以专家们对永宁陵的判断也有着不同的观点。”考古部透露,目前正在做相关保护计划和工作,暂停了考古发掘。
  新闻背景
  2012年11月,在位于南京市栖霞区新合村狮子冲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宁陵石刻遗址区域,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在考古勘探时发现了两座砖室墓葬。
  2013年1月底2月初,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与南京市文广新局先后召开媒体见面会,分别透露这两座墓葬确认为“南朝帝陵”,并宣布待考古结束后,将在此地建南朝石刻博物馆和帝陵公园,预计2013年动工。
  今年4月,一些文保人士实地勘察发现大墓已经被挖开,立刻发出质疑。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