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汉剧收藏家刘立捐赠清代汉绣珍品亮相博物馆

时间:2013年05月10日 来源: 作者:
0
 



  这件清代汉绣绸缎桌围以红绿色为主色调,上有花鸟等各种图案,色彩鲜艳、花纹瑰丽,典雅而富丽。 实习生李斐斐 摄
  (记者管菁 通讯员连红 孙夏)《楚腔汉调——馆藏汉剧文物展》昨日在省博物馆开幕,该展览是省博物馆举办的非遗系列展览中的首个展览,展品共计131件(组),由汉剧收藏家刘立捐赠。
  展览分为汉剧源流、汉剧艺术、汉剧文化三部分,包括历史照片、书籍、音像资料、汉剧戏服、道具、乐器等。
  展品中,有一幅清代汉绣绸缎桌围,引人关注。刘立介绍,桌围是汉剧的道具之一,即围在戏桌边的装饰物,多以布或绸缎做成,亦称“桌帷”。展出的这件清代汉绣桌围,是他上世纪70年代在汉口收藏市场淘得,这次是首次展出。
  省博物馆专家向记者确认,这件桌围“年代久远、做工精致”,是展品中文物价值最高的一件。
  其他一些展品也引发了观众的浓厚兴趣。展厅入口处有一幅1959年汉剧电影《二度梅》电影海报,不少观众见到海报上有汉剧大师陈伯华的上妆照,连连感叹“当年的她真是年轻漂亮、颇有气质”。
  据了解,刘立出身汉剧世家,忧心汉剧消亡,30多年来,收集了有关汉剧的实物、音像资料等上万件。今年,他向省博物馆捐赠了238件套藏品,部分藏品昨日在展览中亮相。
  此次展览免费,至8月11日结束。展览期间,省博物馆安排了6场汉剧专题讲座,32场汉剧演出,市民均可免费观赏。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