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吉祥寺旧址维护施工方否认文物遭破坏

时间:2013年05月10日 来源: 作者:
0
  前天,位于地安门东大街的元代吉祥寺旧址维修工程部分停工。有居民称,因修缮过程中出现破坏古建筑而遭叫停。施工单位东城区交道口房管所否认此事。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工作人员称,此次维修是正常修房,并不对文物进行修缮。
  据居民赵女士介绍,因居住时间较长破损严重,同时自去年4月起地铁8号线隧道从下方穿过,位于地安门东大街113、115号的地上建筑部分墙壁开裂现象加剧,建筑内居民陆续搬出。今年4月初,吉祥寺原址所在的老房开始维修。
  居民袁先生称,在东厢房内,有花纹图案的房梁因日光暴晒多处脱落,老式房瓦也被更换,“新换的瓦质量太差了,随便一摔就碎了,老瓦很难摔碎”。袁先生称,日前,区文委的工作人员前来检查后,有部分漆工暂停维修,“可能是因为修缮过程中出现破坏古建筑而遭叫停的”。该处多数居民担心维修过程中破坏文物,并质疑交道口房管所是否有资质进行这样的维修。
  据了解,吉祥寺始建于1324-1328年的元泰定年间,清代为太医院衙署中的先医庙。解放后,寺内有三座东西向院落,中轴线上为山门、前殿、正殿、后殿及东西配殿共20间。现原址内有20余家居民共60多人居住,此次维修面积约73平方米。
  前天上午,现场约有10名工作人员仍在施工,2名漆工蹲在脚手架上,称因新到的漆颜色不对暂时停工。原两间正殿内正在架横梁,原东厢房正在拆除房顶。
  昨天下午,东城区文委文物科工作人员称,此次工程是正常修房,并不是对文物进行修缮,“房管所是该处的产权单位,有资质进行修补,不需要上报。”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工程只对部分破损的砖瓦进行更换,新更换的砖瓦主要起临时抢险加固作用。“维修过程中多少会对原样造成影响,但已要求尽量避免文物破损,同时会定期组织文保专家查看。”
  施工单位东城区交道口房管所所长否认施工过程中破坏文物,并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任何停工通知,“修补工作正常进行”。(记者王莉霞实习记者聂辉)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