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宋庆龄汉口旧居复原 当年用过的百音琴首次公开

时间:2013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0
  
宋庆龄汉白玉雕像 记者彭年 摄



宋庆龄的百音琴 记者彭年 摄
  按原貌进行复原修缮后,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昨日开馆。
  宋庆龄旧居坐落在汉口沿江大道黎黄陂路口,1926年底至1927年间,宋庆龄在此居住7个月。
  记者看到,旧居大门右侧,有宋庆龄瓷板像,系根据宋庆龄1927年在此拍下的照片,今年3月在景德镇烧制成。从一楼到二楼的楼梯墙面,挂有许多宋庆龄少年和青年时期的照片,以及她和孙中山先生婚后的合影。
  在宋庆龄居住的二楼,楼梯口对面是汉白玉的宋庆龄雕像。原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黄蔚堂说,雕像是按上世纪20年代宋庆龄的形象创作的。雕像中的宋庆龄面庞清秀,端庄典雅,目光柔和而坚定。
  在陈列室,有一台旧式百音琴,宋庆龄当年曾在此使用过。手摇发条,百音琴可以唱出6首英文歌曲。纪念馆工作人员说,纪念馆一直保留百音琴,这次旧居复原后首次对外展示。并排陈列的数枚钱币,是复原地板时工人所发现,钱币上“中华民国”字样清晰可见。卧室里的床、座椅则是按宋家给宋庆龄和孙中山结婚的嫁妆复制,有当时最时髦的五斗柜、梳妆台、床和大衣柜组合,卧室墙壁上方悬挂有宋庆龄和孙中山的结婚照。
  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展览中一些资料和照片系首次公布,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链接>>>
  链接>>>
  宋庆龄旧居历史
  宋庆龄旧居历史
  旧居办公室秘书尹贝介绍,宋庆龄居住的这栋西式古典主义建筑,始建于1896年,最先是华俄道胜银行。俄国十月革命后,银行关了门。
  大革命时期,这幢建筑被武汉国民政府作为财政部办公大楼,宋庆龄1927年离开武汉后,作为国民政府中央银行武汉分行。
  新中国成立后,“旧居”产权归属军队,该楼成为胜利文工团的驻地。此后几十年,知道这栋楼为宋庆龄旧居的人越来越少。
  尹贝说,1998年5月,武汉雷正先和胡传扬两位老人,在《武汉春秋》发表了一篇“宋庆龄汉口旧居寻访记”,介绍说他们经过考证和寻访,最后确定国民政府中央银行汉口分行大楼的旧址,也就是现在的汉口沿江大道162号即是宋庆龄当时在汉口的旧居。
  1998年,“旧居”移交南方集团公司,隶属湖北省国资委管理。之后,武汉蓝光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租用该楼期间,于2001年将部分房间辟为武汉蓝光艺术博物馆,其中二楼房间布置为宋庆龄旧居陈列室并对外开放。
  2002年4月,宋庆龄汉口旧居成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当年10月成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2010年下半年,经省国资委同意,由武汉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出资,于2011年1月6日签订划转合同。2011年9月,开始对“旧居”进行复原修缮。(记者万建辉)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