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江苏顺山集遗址现"萌文物":猴面鸡头泥塑获赞

时间:2013年04月10日 来源: 作者:
0


这就是顺山集遗址



泥塑面具 资料图片
  江苏泗洪的顺山集新石器遗址,入选了2012年度新发现。顺山集遗址出土的文物很多又很萌,南京博物院的专家还发现了7万多平方米的环壕,可能会找到1万年前的东西。未来,这个遗址将申报第二批江苏省大遗址,不仅要把考古现场给人参观,还要设博物馆。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杨亦文 通讯员 许昌亮
  600项发现中脱颖而出
  “顺山集遗址的发现与发掘,是近年来淮河中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偏早阶段考古的重大突破,为探索中国东部地区文化间的交流与融合提供了新的实物材料和契机。”本届评审委员会对泗洪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给出了这样的评语。
  据评审委员会介绍,入选的项目都是从2012年600余项考古发掘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
  在今年1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上,泗洪县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还被评选为2012年中国考古“六大发现”,位列第一。
  “萌文物”引网友狂赞
  顺山集遗址位于泗洪县梅花镇赵庄东侧,2008年村民挖沙时挖出大量远古碎陶片。泗洪县委、县政府请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专家来鉴定,并先后进行了3次发掘。
  顺山集遗址有15万平方米,发现两处墓地共92座墓葬。考古现场发现了炭化稻谷和大量陶片。
  考古学家们还原了8000多年前的生活——一个非常大的聚落,人们会打鱼会种水稻,甚至已学会把食物磨成粉,平均寿命只有30岁左右。最让网友们感兴趣的,是造型逼真的泥塑。这些泥塑只有巴掌大,有猴面和鸡头等。有网友说猴面泥塑实在太好玩,“原来8000多年前的大师兄那么萌。”
  可能挖出万年前好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考古专家还发现了一个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的环壕——在8000多年前,这里的居民就已经懂得了防御。
  专家们认为顺山集遗址填补了淮河下游早期文明的空白,并把它命名为“顺山集文化”。在此之前,学术界一直认为距今6500年的马家浜文化是江苏省境内最早的史前文明遗址,顺山集遗址的发现将江苏文明史至少推前了1600年。
  昨天,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透露,“遗址起码是8300~8500年前的,当时要修那么大的环壕,而且过打鱼种稻的日子,这说明遗址还有可能会更早,也许会有一万年前的东西。”
  现场将建大遗址公园
  继明孝陵成为江苏省大遗址后,顺山集遗址也将申报。
  泗洪县政府不仅划定了20万平方米的保护区,还将为一座规划中的大坝重新选址。
  如今,顺山集文化遗址已被破格晋升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将已经发掘出来的墓葬、一部分房址、灰坑等回填,也是当前对顺山集遗址相对合适的保护措施。”
  未来,顺山集遗址将建成考古遗址公园,不仅把考古现场再现给游客,同时,还要建博物馆。那些萌文物,有望在现场的博物馆展出。
  林留根说,如果要寻根,将来这里是最好的去处,将来游客可以在这里进行文化寻根之旅。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