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泗洪县顺山集遗址将江苏文明史推前至少1600年

时间:2013年04月09日 来源: 作者:
0
  在9日揭晓的“201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江苏省泗洪县的顺山集遗址位列第二当选。该遗址出土的稻谷标本由北京大学文博学院以碳-14检测确认,距今约8100—8300年。由此,江苏省的文明史推前了至少1600年。
  顺山集遗址位于江苏省泗洪县梅花镇赵庄东侧。2008年夏,当地村民在一个小山包上挖沙时,意外挖出大量远古碎陶片。经过3年时间的考古工作,先后发现了环壕、房址、墓地等,还出土了大量的石器、陶器、骨器、陶塑艺术品以及碳化稻等。专家认为,顺山集遗址是一处面积为17.5万平方米的大型环壕聚落。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为首的专家们介绍,该遗址中无论是环壕聚落和圆形地面式房址,还是种植水稻,使用磨盘、磨球等生产工具,均体现了地域性文化特色,填补了淮河中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早段聚落考古的空白。值得一提的是,考出中还出土高约10厘米,呈方形的陶灶,被考古学家们誉为‘中华第一灶’”。
  据了解,顺山集遗址中出土的稻谷标本经由北京大学文博学院进行了碳-14检测,结果显示距今约8100—8300年。之前,学术界一直认为距今6500年的马家浜文化是江苏省境内最早的史前文明遗址。
  (记者叶超)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