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荆州古城墙近半垛墙坍塌 面临人、财、物窘境

时间:2013年03月21日 来源: 作者:
0


  亟待修复的荆州古城墙
   保存至今的古城墙是历史的“活化石”。近年来,不少地区爆出古城墙遭破坏事件,而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荆州古城墙,也被网友反映严重损坏。近日,笔者徒步环绕荆州古城墙一周,发现近半城墙的垛墙已坍塌,部分墙体开裂的豁口已达1米多宽,古城墙亟待修复。
  古城墙破损严重 自然、人为因素叠加
  近日,笔者登上荆州古城墙的新北门,在城墙顶部西北角处,便渍清晰可见,腥臊气间或闻到。一路往西至大北门,虽墙体基本保存完好,但多处垛墙已不见踪影,其中一处垛墙损毁严重。从大北门到西门途中,多数垛墙上杂草丛生,散落的墙砖被埋没在过道上。相对垛墙的破败,墙顶的过道比较整洁,有打扫过的痕迹。
  目前,荆州古城墙的大北门已被开发成一处旅游景点,票价14元。卖票师傅说,来游览的绝大多数是外地人,一年顶多卖1万张票。
  从南门到东门途中,四五名工人正在仔细地填补墙砖之间的缝隙。一位工人说,他已经在此工作了4个多月,主要工作就是修补垛墙。目前看起来较整洁的垛墙,都是他们以前修的。而据两位沿途锻炼的市民介绍,城墙其实在他们小时候就已经很破了,能留存已经不易。
  从西门到南门再到东门这段城墙,是古城墙破损最为严重的地段。许多垛墙已被杂草掩埋,墙砖横七竖八地堆积着;临近南门处,还有一棵大树歪倒后砸在了城墙上。
  据了解,现存的荆州古城墙是明清时期在宋朝基础上复建的。荆州市文物局副局长杨平告诉记者,城墙破损一是自然因素造成,比如雨水冲刷、阳光曝晒、冰冻灾害、自然风化等,另外就是各种人为因素导致的。
  面临人、财、物窘境 修复道路困难重重
  荆州古城墙全长11.282公里,其中有7000多米需要修复。杨平表示,古城墙大面积的维修其实从2005年已经开始,现在正在维修的是从城墙西南角到东南角这一段,共4000多米,截至目前已经修复了1000多米。
  面对较多的破损城墙,相关人士表示,并不是文物部门想修哪段就修哪段,修城墙要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后才能执行。由于资金短缺和政策因素,往往只能先修一些影响过往行人、行车安全的路段。而且文物局也面临人、财、物的现实困难。荆州市文物局面向社会招聘了23名下岗工人,负责城墙周边保洁以及文物法规宣传工作,但仍难以满足需要;国家文物局从2008年6月到2011年已累计拨款450万元,但2012年的435万元拨款,截至今年2月底仍未到位。
  工作人员介绍,湖北农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前身)专家曾对土城墙的植被做过调研,称共有4000多种生物存活其间,还有几十种珍稀物种。要进行城墙维修,还需要文物局、园林局、林业局等部门共同完成。
  杨平表示,荆州古城墙的西城墙段正在编制勘察设计方案,编制完成后将向国家文物局申报,预计“十三五”时期全面完成荆州古城墙的维修。
  修复城墙成本高 保护模式亟待探索
  如何保护好历史遗留下来的古城墙,这不仅是湖北,也是全国各地的古城墙曾面临或正在面临的难题。
  《西安城墙》主编商子秦向笔者介绍,“上世纪80年代,西安财政紧张,那时候下力气修城墙,需要远见卓识。”当时西安的城墙维修系列工程包括包砌城砖,恢复海墁、排水系统,疏浚护城河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在山西大同,2009年展开的大规模古城墙保护修复工程,累计投入近8亿元。
  据了解,我国对文物建筑的保护和修缮是按级别立项申报经费,但国家只提供部分经费,大部分保护资金得由地方政府承担。同时,当前古城墙急需统一有效的管理。许多时候,城墙的保护范围界域、保护管理机构权限范围与开发经营权三者往往不统一,这种矛盾导致了保护城墙的各类措施难以落实。
  陕西省社科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许定国认为,目前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对保护与开发之间关系的认识是模糊的。保护是前提,开发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在开发中保护绝不能仅限定在经济价值视域内,更多要从历史价值、人文精神等多方面多角度综合考虑。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