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河南安阳书记回应悬赏捉拿曹操墓质疑者闫沛东

时间:2012年01月10日 来源: 作者:
0


河南安阳县委书记
  针对“悬赏捉拿闫沛东”,省政协委员徐慧前回应质疑
  □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程迪 文 记者 杜小伟 图
  曹操高陵的发现,不仅火了三国文化,还捧红了一个犯罪嫌疑人——闫沛东。此人东窗事发后,安阳警方曾联合邢台警方,悬赏2万元捉拿此人。悬赏一出,引来争议:即使是犯罪嫌疑人,也有质疑曹操高陵真假的权利,安阳此举有公报私仇之嫌。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省政协委员、安阳县县委书记徐慧前,他回应了外界“公报私仇”的质疑,并透露了曹操高陵发掘的一些最新进展。
  A
  曹操墓保护方案今日在京论证
  徐慧前介绍,10日,国家文化遗产研究院要对曹操高陵本体保护方案在北京进行论证,安阳市政府和省文物局将邀请国家级文物保护专家对保护方案进行论证,论证内容包括一号墓、二号墓如何长久保存,其建筑、文物如何就地展示等。这标志着曹操高陵文物保护迈出了第一步。
  “最近我专门到国家博物馆看了一下,可以说对三国时期的研究还是很有潜力的。”徐慧前说,“这里面有很多重大的命题还没有破题,因此我们想借助高陵的发现,和许昌、洛阳、亳州、邯郸共同对三国时期的文化遗存进行保护、挖掘,尤其对建安时期优秀灿烂的文化进行广泛的挖掘。作为地方政府有责任创造好条件,使高陵研究更加深入。”
  计划修建旅游专用通道
  徐慧前告诉记者,曹操墓本体保护方案通过论证后,即会展开实施。本体保护工程建完之后,会依托本体建设博物馆,进而建设大遗址公园,这些已被列入到有关部门的十二五规划中。目前临时展厅正在布展,有望近期向公众开放。
  “目前,通往曹操墓的交通十分不便,对此安阳方面已经规划了一条高标准的道路,计划今年修建。从长远来看,可以沿河北、河南两省省界,从107国道到曹操高陵,然后向西延伸到岳城水库、漳河三峡,整个打造一条位于河南河北两省交界处的历史文化山水游,从平原地带一直到丘陵到山区。这个项目正在做前期规划。”徐慧前说,“曹操墓不只属于安阳,更属于全国甚至全世界。对曹操墓保护一定是第一位的,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当进行开发,挖掘它身后的文化。邯郸市领导、河北省有关考古所的所长,已经和我们有一些初步的接触。”
  C
  质疑可以 诬蔑不中
  与质疑悬赏捉拿闫沛东事件相比,徐慧前认为,闫沛东漏洞百出的谎言,竟然有那么多的媒体和观众相信,这才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当然,犯罪嫌疑人也有权利对任何问题提出质疑,但是不能编造谎言,对他人进行诬蔑。全国公安是一家,对犯罪嫌疑人都义务协查缉拿。何况闫沛东对安阳高陵,特别是对发掘高陵的当事人,用伪造的证据进行诬蔑。我认为安阳警方悬赏捉拿此人很正常,不存在报私仇、泄私愤。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