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贵州省苗族服饰”将申请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11年12月30日 来源: 作者:
0
  中新网贵阳12月30日电(安娜)记者于30日从贵州省文化厅了解到,“贵州省苗族服饰”将于2012年1月正式申请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的少数民族服饰有望首次进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确定而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遗产项目。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对保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确保民族特性和民族精神和世代相传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自中国的“昆曲”于2001年首次进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已有中国书法、南音、皮影戏侗族大歌等29项文化遗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苗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其历史可追溯到4000年前的氏族社会,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重要的一员,人口约1000万,其中有一半左右居住在贵州省,也是贵州省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由于苗族历史上没有文字,所以服饰成为其传统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之一。千百年来,在苗族众多之系中代代传承的贵州苗族服饰,已成为中国各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最丰富多彩、文化内涵最久远深邃的形态之一。
  据了解,贵州省近期将启动“贵州苗族服饰”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申报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工作。经过前期大量的整理照片资料、视频资料、书籍资料、历史资料、地图资料的准备后,目前已完成了专题片的拍摄,申报文本也已初步定稿。贵州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申遗文本将于2012年1月正式提交文化部,“贵州省苗族服饰”申遗明年正式启动。(完)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