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福州一百年老宅家传供桌被盗 曾有人开价20万元

时间:2011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
0


▲被盗的供桌(图由老宅主人提供)



供桌被盗现场
  (记者林春长 见习记者王龙风/文 记者林良划/图)前日凌晨,福州晋安区鼓山镇横屿村直街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四合院老宅内的木质供桌被盗,此供桌是老宅主人的祖上传下来的,5年前,曾有人开价20万元想收购,价值不菲。
  被盗的供桌为两件套,大的供桌长3米、高2米、宽近1米,中间部位有浮雕,小的供桌多处有雕花。
  64岁的老宅主人陈必贵说,最近横屿村正在做征地拆迁工作,来了不少收购古董和旧家具的人,他所在老屋也被列入拆迁范围,供桌被盗前,每天都有不少人到老宅内打听供桌的价格。
  “供桌是前天凌晨被盗的,而且就是从屋子侧门运出去的。”陈必贵说,前日凌晨零时许,他起床上厕所时看到供桌还在,到了早上供桌却不见了,他们在屋子边侧铁
  门发现了被撬的痕迹。陈必贵说,被盗供桌约有一百斤重,小偷应该不是一个人作案,而且小偷应该对他家的环境比较熟悉。
  陈必贵的堂弟陈强说,被盗供桌是祖上传下来的,传到他这已经是第四代,是家族的传家宝,对他们家族来说有重要意义。早在10年前,就曾有人开价10万元想收购供桌,5年前,一名收购古董的人甚至开出20万元高价想收购,但基于物品的重要性,家族人最后还是拒绝了。
  陈强说,自己祖上是大户人家,老宅和供桌也是那个时候留下来的,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至今,老宅内还有不少雕花、石柱等,都保留了古香古色的味道。
  “这传家宝在我们这一代丢了,都不知道怎么去面对祖先及下一代。”对家传供桌被盗一事,陈强表示很愧疚,他希望借由本报报道,恳请知情人士提供线索,早日追回被盗的供桌。
  目前,晋安警方已介入调查。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