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上海仅存明代458岁古城墙被毁 有望原址修复重现

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 作者:
0
  2005年,一段70多米长的明代古城墙原址被发现并完整保留。后来,在新楼开发中被拆毁50多米,虽然被拆下的墙砖和地基条石被全部封存,但被完整保留的整墙只剩余20多米。
  上海仅存一段70多米长的明代古城墙,因旧区改造“重见天日”。记者今天上午从黄浦区文化局获悉,这段明代古城墙,有望尽快按原貌在原址上修复重现。
  458岁古城墙6年坎坷路
  2005年,上海露香园置业有限公司在动迁时,发现了一段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古城墙,黄浦区文化局立即通知公司停止拆房,并根据市文管会和专家意见,采取临时性保护措施。
  据史料记载,上海建县后并无城墙,但倭寇屡屡入侵,没有高墙很吃亏。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上海官民奋起筑城,3个月筑起一道4.5公里长、8米高的城墙。几年后,倭寇被平定,官绅在城墙的四座高台上,造了四座寺庙。1912年,城墙在沪军都督府民政总长李平书批示下拆除,原因是“为商业一方面论,固须拆除城垣,使交通便利;即以上海风气、人民卫生两项论,尤当及早拆除。”当时,有一小段被保留了下来,就是位于露香园路口的大境阁,现在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没想到,距离大镜阁百米的地方,又发现了一段保存完好的古城墙,比大镜阁那段还要长好多。”2008年,这一地块的拆迁工作进入尾声,这段70多米长的古城墙完全显露在世人面前。居住在周边的老上海人都很兴奋:“这是仅存的记录几百年前上海县城的活历史,应当好好保留。”
  当时拆迁方表态:“这段墙是绝对不能拆的,上面说过,谁拆了谁就要负法律责任。”也让居民吃了定心丸。
  但在2009年,居民突然发现有一部分古城墙被拆卸了下来,心急如焚的他们找到了施工方,施工方表示由于年代久远,城墙风化损伤较多,再加上周围施工改造等影响,城墙有不均匀沉降引起的裂缝。他们的“保护措施”是:对东侧一段实施古城墙基础加固,采用墙体支撑,建造活动板房确保安全;西侧一段则进行落架处理(拆卸),所有城墙砖和地基条石装箱入库,以供今后局部恢复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破损的砖体上镶有保护性三角铁架等。
  时至今日,眼看被拆下的50多米古城墙原址已经成了新建大楼的地基,周围居民颇感不安:这段城墙今后还可能复原吗?
  拆下的50多米如何复原是难点
  今年,经过一位老政协委员的呼吁,古城墙的保护引起了文物管理部门的重视。今年10月,市文管委召开了古城墙保护座谈会,多位文物保护专家参加。在居民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段明代古城墙保护工作得到了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文物局日前答复居民:市委书记俞正声、副市长沈骏分别作出批示,市文物管理部门目前已有了具体保护方案,原则上应对古城墙遗址予以保留,并尽快按原貌在原址上修复。
  市文物保护管理处处长谭玉峰表示,古城墙确定不会被拆除,各级文保部门会积极做好修复和保护工作。他坦言,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经常会碰到文物保护的问题,“保护珍贵遗迹,眼前看起来有时是阻碍了城市的建设,但长远看来,却是功德无量的。”他感激市民关心和维护文物安全的精神,“事实上,很多文物的最终保留,都是市民和文保部门合力而成的。”
  古城墙所在的人民路露香园路口,目前是“露香园路旧改地块商品房及配套公建”工程施工现场。工程2009年9月30日开工,明年9月15日竣工。记者找到建设单位上海露香园置业有限公司,希望了解古城墙目前的状况和即将采取的保护措施,但公司方面不接受采访,也未提供任何信息。
  在一张2009年的建筑施工图上可以看到,被拆下的50多米城墙的确在建筑红线内,这份施工图目前仍在被依照执行。居民们根据此前将石块拆下并封存“以供今后局部恢复使用”的说法,推测施工方有可能将这段古城墙延续至新建的大楼大厅内,成为厅堂一景。对此,居民们有些担忧,文物遗址是国家所有,怎么能圈进开发商的私人地盘?
  不过,黄浦区文化局文物管理科的表态让人欣慰,称将严格按照领导批示,保护好古城墙。对拆掉的50多米,将对工程施工方设定时间节点,要求尽快原址恢复古城墙原貌,“不管怎样,再难也要做!”
  通讯员 陈丽霞 记者 江跃中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