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

民族音乐融合现代音乐的现实困境及应对策略研究

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伟
0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而中国的民族音乐作为中华文明艺术的结晶,具有十分多样的音乐形式,民间歌曲、器乐、戏曲、歌舞音乐都是民族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反映着不同时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面貌。现代音乐在上世纪逐渐发展起来,凭借其旋律轻快、节奏有力、音乐创作更加贴近日常生活的特点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并融入人们生活之中,给人们带来不同艺术体验。目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民族音乐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当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方向。民族音乐是现代音乐的给养,现代音乐也是推动民族音乐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积极推动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融合,对于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民族音乐融合现代音乐的三种困境 

  现今,我国文艺工作者积极寻求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融合,但是在融合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造成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融合陷入某些困境。具体表现如下:

  专业的音乐人才缺乏导致音乐作品质量参差不齐。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要想更好地融合,必须依赖高质量的音乐人才。当前,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以及国际之间交流的日益密切,人们越来越容易受到国外音乐文化的影响,外来音乐的风靡,使得人们对于自身民族音乐了解不够,独特的民族音乐元素逐渐丧失,严重影响了我国优秀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展。而当前一些现代音乐创作中注重对于民族音乐元素的融入,增加了音乐作品的吸引力,但是音乐创作者创作水准相对有限,又过于迫切地想要打造能够抓住人眼球的音乐作品,造成音乐融合作品过于表面化、音乐作品质量差别大的情形,影响了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融合发展。

  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融合作品有些缺乏内涵。现代音乐当中包括多种不同风格的音乐,包括摇滚乐、电子音乐、说唱等,这些音乐风格比较现代化,富有浓厚的现代气息,年龄较大的受众长期听戏曲、民歌等民族音乐,对现代音乐风格接受度偏低,音乐创作者们为了使现代音乐拥有多种受众,积极寻求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融合。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创作出的许多音乐作品,都过于注重对多种受众群体的吸引,刻意追求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表面融合,而忽视了歌曲本身的内涵和意境,使得两种音乐融合的作品尽管流行速度快、传唱度高,但呈现出“口水化”趋势,无法将民族音乐中蕴含的民族文化展现出来,导致音乐中难以体现民族文化价值,造成蕴含着深厚文化内涵的民族音乐无法被人们理解,反而扭曲了人们对于民族文化的认识,对民族文化造成负面影响。

  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融合风格单一。随着各地区、各民族乃至各国音乐文化交流加快,这也进一步促进了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融合发展。音乐风格是优秀创作者应当具备的区别于其他创作者的显著特点,也是一个音乐创作者艺术性和创作能力的具体体现,是其自身思想、气质的艺术体现。但是从当前的音乐创作作品来看,存在风格单一现象,仅仅是对音乐曲调的简单转换和歌词的改变,未形成多样化的创作风格,从音乐当中无法体会创作者对于自己艺术构思和思想意识的传达意图,大多都是简单地采用音乐市场上比较流行的创作方式进行音乐模仿,并未体现自身的艺术性和创造性,最终导致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融合单一化。

  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融合的三种策略 

  民族音乐当中具备的大量元素为现代流行音乐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源,现代音乐又可以将民族音乐当中的特色发扬出来。要使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更好地融合起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第一,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融合提供人才保障。专业的音乐人才是促进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更好融合的关键,也是创作出高质量音乐作品的保证。因此,要高度重视专业音乐人才队伍建设。高等院校音乐专业是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场所,其教育水平对于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大影响,所以应提升高校音乐专业的教育水平。在音乐专业的人才培养中,要明确自身教育方向,要结合音乐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明确培养目标。在确认培养目标的基础上,优化课程设置,为音乐专业学生设置更加多样化的课程,注重学科交叉和渗透,培养既具有音乐素养,又可以挖掘内涵的创作性人才。在进行理论教学的同时,也要注重实践教学,给学生更多的机会进行音乐创作。学生通过创作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中,深刻感知音乐和运用技巧,促进音乐创作技能的提升,激发学生的思维想象力和音乐创作潜力,为今后音乐行业提供大量人才。

  第二,提高音乐创作者的文化修养,增加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融合的文化内涵。当前,由于部分音乐创作者对于音乐文化了解不够以及肤浅的创作动机,使得音乐创作作品缺乏自身内涵,这就需要音乐创作者不断提高文化修养,促进优秀音乐作品的产生。音乐作品本身与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音乐作品中的歌词、曲调不仅可以体现作者的音乐观念、音乐思维和音乐逻辑,还能够传达出作者的文化素养。对于听众来说,具有文化内涵的音乐作品可以带来好的听觉感受,有助于使其沉浸在音乐的美好意境之中。音乐创作者可以通过广泛的阅读来提高自己的文学造诣和知识储备,并从中获取创作灵感和动力,也可以通过实地游览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方来亲身感受不同风土人情、民俗习惯、历史文化带来的独特感受,为自己积累丰富的创作素材,并运用到今后的音乐创作中,为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融合增色添彩。

  第三,运用多种元素打造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在民族音乐和现代音乐融合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加入不同的元素使音乐作品风格多样化。可以在音乐中增加戏曲元素来丰富音乐风格,我国民族音乐的类型多种多样,戏曲是民族音乐的重要载体,是一种极具东方特色的民族音乐形式,也是我国音乐艺术史上的瑰宝,通过将戏曲唱腔这一元素融入现代音乐中,能够创作出美妙和谐的作品,使现代音乐在丰富自身音乐风格的同时更加具有民族艺术韵味,形成独特的现代音乐。例如,李玉刚的《新贵妃醉酒》、周杰伦的《霍元甲》,还有当前比较流行的《悟空》《万疆》《赤伶》等歌曲中均能发现戏曲艺术的身影。也可以在音乐中融入不同的乐器来丰富音乐风格。在创作中,民族音乐和现代音乐中都有各自的常用乐器,在现代音乐中融入民族音乐中常常用到的乐器或者在民族音乐中增加现代乐器伴奏,都能为音乐作品增添感染力和表现力,引起听众无限的遐想。例如,葛东琪创作的《囍》在现代音乐中融入中国传统乐器唢呐,周杰伦在其歌曲《东风破》《菊花台》《青花瓷》中大量运用民族乐器古筝、二胡、琵琶进行伴奏,都能够让人感受到融合的魅力。

  民族音乐中包含着的音乐元素是现代音乐创作的重要资源库,现代音乐中的音乐技巧又能推动民族音乐进行有效创新。随着音乐行业的不断发展,为了促进更多优秀音乐作品的诞生,越来越多的音乐创作者深入少数民族地区了解其独特的民族音乐,不断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和专业能力,积极发掘两种不同音乐类型中的特殊元素,寻求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融合的最佳方式,推动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融合进入新的发展高度,更好地发挥民族音乐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的作用,促进我国音乐的向前发展。

  (作者系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讲师)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