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从何处着力

时间:2022年12月24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翟羽佳
0

  作者:翟羽佳(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以人民为中心,以现实为底色,承续文化根脉,记录奋斗征程,是当下网络文学创作时代使命与历史责任。11月5日,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和山东理工大学主办、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第七届学术年会暨“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的历史反思与未来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总结网络文学发展的成就,观察网络文学创作和阅读的未来趋势,辨析网络文学为人民书写的时代价值,探究网络文艺理论的新走向,把握网络文学与数字产业的融合发展等。其中,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是个热门话题。如何认识和理解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要性与价值?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从何处着力?围绕这些问题,与会者展开了富有针对性的讨论。

现实题材网络小说《蹦极》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

  网络小说创作的基点是什么?在河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孟隋看来,网络小说的创作只能从现实出发。网络小说作者要激发读者的情感,必然会涉及读者群体各种关切的问题;网络小说中的幻想必须以真实的经验为基础,这样幻想才有“似真”的质感。网络小说与读者的日常生活经验之间会在情感结构上保持相似性,读者从中可以获得情感支持的力量,这种力量与读者的现实生活紧密关联在一起。网络小说呈现的幻想最终与现实相关,既是对现实匮乏的满足和补偿,也是对现实秩序和逻辑的观照。

  现实主义是一个综合性概念,从创作路径、写作风格、阅读心理等层面对其追根溯源,是网络文学批评内涵不断深化与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禹建湘指出,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现实题材表现出了新的特质,实现了对传统文学的多维度拓展,在现实与奇观的平衡建构中增强了对读者的吸引力,在小众化与专业化的细分市场中培育了新的读者群体,在互动与代入的模式引领下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为现实题材创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西北大学教授陈海从现实性、典型性、历史性、客观性对网络文学现实题材转向问题展开探讨。他认为有必要基于新媒介美学原则,以关注日常生活、平衡现实和自由创作等方式来实现“现实性”;用重视文学情感、激发读者情感共鸣等方式来实现“典型性”;以开放的文学史视野来达成“历史性”;用合理的批评、解决具体问题等形式,实现“客观性”的要求。

  面对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困境问题,山东大学博士后贺予飞探索了三种路径选择,“网络文学应从效益层、质量层、动力层出发建构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体系并运用于实践中,以塑魂立心的方式加强网络文学精品化创作”。

  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李歆宁认为,网络文学已经表现出承接书写中国形象、重构中国故事时代命题的内容势能,但要实现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资源转化,仍旧任重而道远。

现实题材网络小说《重生》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

  家国叙事和民族精神书写是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要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定家提出,传统文学经典深入生活、观照现实、思想精深的优长,越来越受到网络作家关注。网络文学以取长补短的学习心态,在现实题材的广阔道路上开辟网络新篇。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网络文学内容将更加厚重,意境更加深远。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周根红也认为,网络文艺在传播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念的过程中,要通过创新的表达,勾连历史和现实、传统和现代,着力与当前中国的社会发展相结合,引发受众对当前社会文化热点的关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彰显文化自信自强的良好形象。

  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杨春燕以具体作品为例,指出现在的一些网络小说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为基础,在表现文化守成之时加入现代性改造,实现了创造性转化,“穿越”元素不再是小说叙事的根本,而是隐居幕后,人物行为不再悬浮在历史背景之上,而是真切地符合历史逻辑,表现出历史自洽性。

  乡土、红色、地域等题材是网络文学现实创作的新着力点。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张慧伦以山东沂蒙精神的网络文学书写为例,指出红色革命精神在网络文学创作中的现实意义及文脉传承价值。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温德朝从《浩荡》这部网络文学作品入手展开辨析。他认为《浩荡》是时代的一面镜子,是当下时代的创业史,是作家对时代发展进程切身体验的文学审美表达。他通过“小人物与大故事”“小渔村与大都市”“小情怀与大感动”三个层面,基于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进步这个重大主题,以创业史的视角分析了《浩荡》在现实题材创作上的探索。

  创新现实主义写作手法,提升现实主义美学质量,需要有开放的视野和包容的心态,善于吸纳其他适宜、有效的创作手段,让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更具活力、更有张力。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米若兰说,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需要借鉴和融合现代主义手法,在描绘现实时创造性使用幻想元素,从而实现“表现现实与满足读者娱乐需求的平衡”。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受到特别的重视只是一个开始,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仍旧任重道远。网络文学作为新兴的书写方式,只有深耕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才能站稳脚跟、健康成长。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