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脚底板演员”,靠什么在青年网友中站稳了

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钰童
0
  12月17日晚,喜剧类综艺节目《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总决赛落下帷幕,由张维伊、左凌峰、刘同三人组成的“某某某”组合夺得“年度喜剧小队”第一名。
  在网络上世界杯赛事新闻铺天盖地的日子里,“某某某”和他们的决赛作品《再见老张》杀出重围,登上微博热搜,获得许多艺人的推荐称赞。这个作品的“后劲”之大,以至于很多网友至今还没能走出它所营造的情绪。
  下一个《你好,李焕英》?
  能在一部素描喜剧作品里做到让观众笑中带泪并不简单。
  《再见老张》表演结束时,节目组委会会长黄渤起立鼓掌,李诞感叹称这是一个完美的“冠军”作品,许多网友推测这个节目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你好,李焕英》。
  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喜剧作品,能受到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多家官方媒体的赞誉,成为今年献给父亲最好的散文诗?

《再见老张》剧照
  《再见老张》中,张维伊向天使刘同许愿成功,父亲如愿附身于好友左凌峰,重返人间参加儿子的婚礼。在老张停留在人间最后的十分钟里,张维伊想尽办法给婚礼彩排开了“倍速”,实现了让父亲看见自己婚礼的愿望。
  节目超越了简单的煽情模式,用真诚打动观众,自然而然地推动情节发展,带动观众情绪。同时,情感的彰显丝毫没有影响到故事的喜剧性,笑点密集,并且每个角色都有自己鲜明的人物性格,每个细节都值得一品再品。
  节目的台词也同样令观众记忆深刻,尤其是父亲问儿子的几个问题,一张口,观众便潸然泪下。
“你现在觉得自己快乐吗?”
“嗯。”
“算得上幸福吧?”
“身体还健康吗?”
“还有什么遗憾吗?”
“没有了。”
“那我也就没有遗憾了。”
  没有任何华丽的辞藻,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对儿子最真切的关心:你幸福、健康、快乐,我就没什么遗憾了。
  11月29日,《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总决赛录制,《再见老张》压轴登台。观众笑得很大声,掌声也很热烈。谢幕的时候,张维伊说不出话来,一直掉眼泪。这是他献给父亲的作品。

张维伊抖音作品截图
  “《再见老张》,换一个角度去看,让它能够和你心中的那份遗憾做个和解,或者让心中情绪得以释放,这就是喜剧。”左凌峰这样解释这个作品。
  从《排练疯云》《遇人不赎》《军师恋盟》到《再见老张》,观众总能被“某某某”组合作品里的真诚所打动。他们的每一个包袱都扎扎实实地埋在人物关系和情境里,无论是多么脑洞大开的情节设定,作品最终都能回到情感的母题。
  这是“某某某”三个人一直坚持的创作逻辑。
  “我们肯定还是要做有情感的、能跟大家共情的东西。人类的情感是最宝贵的,无论是100个人还是10个人,只要有人能在我们的作品里看到自己,有一些感触,笑一笑也好,感觉到治愈也好,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成功吧!”张维伊说。
  “不再是不知名的某某某”
  “某某某”,人如其名,是喜剧圈的无名之辈,也是千千万万演员中的某某某。来参加比赛,三个人的想法很简单:要被更多人看见。

“某某某”组合的张维伊(左)、左凌峰(中)、刘同(右)三人
  年过三十的他们,虽然面对喜剧是“小学生”,三人十几年的舞台剧基本功却让他们游刃有余。这一次,他们带着“抓住青春的尾巴,尽情燃烧一把”的初心来到这个舞台。随着七场表演一一结束,观众看到的是他们一以贯之的扎实人物、情绪以及对现实议题的捕捉。
  有观众曾称赞“某某某”的走位和调度极其舒适,这种优势就源于他们多年的剧场经验。话剧舞台和喜剧舞台虽然不同,但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从真实的、细碎的生活中汲取养分,越是能引发观众共情的东西,越容易成功。先共情——这是他们擅长的——再好笑。
  现在再来回顾那些被观众大呼过瘾的作品,都是立足于现实的土壤,在生活元素的浇灌下生根发芽的。他们曾在采访中表示,“做喜剧不能在象牙塔中俯瞰众生,否则很容易陷入自己的表达中。观察生活,享受生活,才更容易积攒素材,传递快乐。”
刘同(左一)、张维伊(中)参演话剧剧照
  “某某某”把对自己的调侃埋在了作品的台词里——“就做个不知名的某某某”。
  如今,综艺已经落幕。捧回第一名的奖杯,“某某某”反而压力倍增。在他们眼里,“一切都只是开始而已。”
  左凌峰说:“这个压力更多在于,我们能不能继续输出好作品,就是那根弦儿不能松懈。也不是说‘喜剧大赛’结束了就轻松了,不是。我们的演艺生涯还在继续,接下来还要时刻绷住这根弦儿。”
  综艺热度总会散去,未来的路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这一点“某某某”比任何人都清楚。

左凌峰(中)参演话剧剧照
  来喜剧大赛之前,左凌峰经历了一段特别迷茫的时期。他演话剧十年了,想去寻求更好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但一无方法二无门路。“这个行业很奇怪,人家不知道你是谁,你就拿不到这个机会,但是你不给我机会,我怎么告诉你我是谁?”左凌峰没有放弃演员这条路。这次被张维伊推着来到喜剧大赛,老师对他说,“也该到你了”。“我也没有细想是什么意思,我也不知道能得到什么,那就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该是什么就是什么吧。”左凌峰说。

闫佩伦
  决赛后的颁奖礼上,获奖选手闫佩伦将“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作为自己的获奖感言。是的,在这个舞台,每个人都能从台下,走到台上射灯的交会处,然后被观众们看见。正如组委会给“某某某”组合颁发“年度喜剧小队TOP 1”奖项时的评语:
  “你们是名副其实的舞台强者,每一个作品都不断向我们展示着什么是专业,什么是人物,什么是十年磨一剑。爱与坚持是你们永恒的主题,你们对舞台永远敬畏,对真人秀镜头永远敬而远之。你们不再是不知名的某某某,愿你们继续和有情人做欢喜事。”
  “脚底板演员”的胜利
  刘同曾称“某某某”组合的三人是“脚底板演员”,即比腰部演员更底层的演员。他们身上有着太多戏剧演员的共同点,他们勤奋、努力、默默无闻,却又有着各自的闪光点。他们的背后,是在后疫情时代拼命寻求突围的每一个普通人的故事。
  好演员终究会被看到,也需要一个被看到的机会。
  综艺节目的舞台便是他们的机会。这个舞台带着自己满满的诚意,不断发掘和培养活跃在基层的文艺工作者,为一个个小演员、小创作者提供土壤,用自由创作的环境给予作品养分,并以真诚、包容的态度面对每一位怀揣梦想的年轻人,让每一个立足于此的演员能够拥有充分展示自我的空间。与此同时,这些青年表演力量也为舞台注入了新锐的文艺能量,为文艺行业注入了新鲜活力。

微博截图
  面对青年网友,演员和创作者们动用年轻人所熟知的各种文化元素,去讲述他们所关心的任何话题,让作品与观众情感共振。用最接地气的取材,鲜活呈现当代生活那些困窘、感动的时刻,再通过演员全情投入的演绎,让每一个观众感同身受、沉浸其中。从一开始的笑出眼泪到最后的感动落泪,观众在映照自身、找到同类的同时,感受到了被尊重在意。
  好的演员、好的创作者,需要被看到,所以需要导演们的慧眼。但他们之间除了慧眼,还需要桥梁。而综艺节目,就成了这座桥梁。节目的舞台打通了行业和演员中间的那堵墙,也许那墙太大,最终只能留下几道口子,但口子里也会透出光。等一切都结束后,舞台留下的就不只是喜剧,还有充满张力的蓬勃行业。
  表演指导、话剧演员、影视演员、编剧、短视频博主等不同行业、背景的选手都能参与到综艺节目中。他们是小演员、小创作者,但这种寂寂无闻却又无处不在的“小”,被放在了一束光照射之下时,却能绽放出靓丽的色彩。这,就是“脚底板演员”的胜利。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