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央视综艺节目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浩
0

  央视综艺节目的正确打开方式

  ——以《你好生活》《国家宝藏》《衣尚中国》为例

  近年来,以《朗读者》《国家宝藏》《一堂好课》《你好生活》《衣尚中国》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分别破题并引领朗读类、文博类等多个综艺节目领域的创作,成功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获得业界和社会的一致好评。然而究其因由,什么才是这些节目的正确打开方式?概而言之,深厚的文化内涵、独特的内容优势、时尚的表达语态等,都是这类节目“出圈”的关键。

  在“行万里路”中汲取无穷的能量

  和多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化节目相比,以《你好生活》为例,其最大的内容特色就在于采取了自由体、散文化的叙事风格,这当然是一种冒险,但也足见总台文艺类节目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的进取心。

  当前, 《你好生活》第二季正在热播。作为最早发现这个新宝藏项目的创新管理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创新工作部门负责人汤浩参与了《你好生活》方案的提升策划和制作统筹管理工作,他表示:“节目播出后的反馈证明了我们最初确定的节目方向是正确的,首先是关注青年群体,倾听青年人的所感、所思、所求,用青年人最能接纳的方式走入他们的内心;第二是挖掘成长历程,每期节目展开不同的人生主题,各路嘉宾通过分享、碰撞和升华,娓娓道来成长的智慧,帮年轻观众锚定人生的坐标;第三是延展文化属性,相比起多款文化节目‘读万卷书’ , 《你好生活》就是‘行万里路’ ,节目尽展大江南北的绿水青山、华夏大地的风土人情,带领观众在生活的土壤中汲取无穷的能量。 ”

  这档节目第一季最早于2019年12月上线,尼格买提带着两位常驻嘉宾孙艺洲、董力前往各个城市体验民宿生活,并邀请撒贝宁、康辉、董卿、阮经天、古力娜扎等飞行嘉宾通过一个个目标任务和日常对话。他们身体力行放慢脚步,回归内心深处,一起采摘、做饭、跑步、攀登、搏击、弹唱、仰望星空,心系海洋环境、动物保护和传统文化。他们感恩自然的馈赠和命运的给予,也感谢过去那个奋斗不息的自己,共同向着生活的下一站,由衷喊一声“你好” 。

  很多观众将《你好生活》称为“壁纸综艺” ,因为每一帧画面都养眼走心;也有观众说它是“金句百科” ,除了嘉宾们娓娓道来的哲理,更用日记体的旁白和点睛式的花字提取内容的浓度,让人回味不尽。

  以全新切口打开磅礴题材宝库

  如许多观众所深刻感受到的那样,越来越多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在打破“央视范儿”的传统标签。创新思维和深厚实力的充分嫁接,内容生产与技术迭代的高度融合,再加上自有团队和社会力量的丰富合作,不断激发着总台文艺节目的创造力。但它始终不变的,是坚实的内核、高远的视野和大气的审美,这也是总台文艺节目能在内容市场自成风景的原因。

  如热播节目《国家宝藏》 ,其整个节目研发、筹备过程便历时两年。在研发过程中,团队成员走访文博界、历史界、文学界的各位专家学者,查阅了无数典籍资料,最终将《国家宝藏》节目定位于大型文博探索节目,以文博领域为全新切口打开磅礴题材宝库——节目邀请明星守护国宝文物并讲述它们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把其内在的精神传下去,传承其文化精髓,成为《国家宝藏》节目创作的基石。

  特别是回顾业已播出的节目, 《国家宝藏》系列没有对帝王将相等封建糟粕进行描绘,而是把更多的笔墨用在了讴歌人民的创造、描绘中华民族的文明成就,通过生动的历史故事、鲜活的人物吸引观众的兴趣,也唤醒百姓的民族自豪感。节目于2017年底每周日晚间黄金档在CCTV- 3首播,在播出第一期之后便引爆荧屏,成为央视2017年年终的爆款节目,好评如潮。日前, 《国家宝藏》第三季在京宣布启动创作,预计10集,将聚焦北京故宫、西安碑林、布达拉宫、莫高窟、苏州古典园林、秦始皇陵、孔庙孔林孔府、殷墟、三星堆等文博资源。

  体现创新发展力,复兴中国审美

  目前,正在央视综艺频道热播的《衣尚中国》的模式研发和总导演也是汤浩。这档服饰文化节目和其他文化节目有着鲜明的不同,它尝试让服饰文化从历史中走出,融入生活。节目通过提炼具有中国审美特质的意象主题来树立根骨,再通过主题串联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历史”“匠心”“创演”三个空间,用极具场景化的叙事手法从“历史空间”溯源,在“匠心空间”传承,再到“创演空间”展望,逐层丰满内容,带领观众走进中国服饰“三生三世”的故事,探寻其背后的审美精神和人文情怀。

  汤浩谈到《衣尚中国》的策划初衷时表示,希望大家不要拘泥于传统服饰的行制,跳出阶层,反映人民创造的美,通过中华华美服饰的展示,解读中国审美,讲述服饰背后的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比如“锦绣之美”这一期,节目通过技艺、历代政府管理丝织行业机构的变迁、纹样的变化等,多维度讲述锦绣何以代表中华;再比如“童真之美” ,节目通过主持人李思思穿越到古代与4位妈妈相会,通过4位妈妈为孩子准备服饰,讲述中国儿童教育的理念。而在“自然之美”这一期,节目通过古人如何“取材于自然、取色于自然、取形于自然、取意于自然”的智慧,来传承中华传统服饰背后的民族文化、民族审美和民族精神,是对历史进行提取,而不是对过去进行复制,既放在纵向的历史长河中去解读本源,也置于横向的世界语境中回应需求,持续激发人们从“认识”到“传承”再到“创造”的使命感,让“有意义”变得“有意思” ,既延展了历史文化的时空,也推动了文化需求的生长。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