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用充满巧思的文艺抵达历史和人心

时间:2017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陆尚
0

  “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最近,两张漫画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其中一张的画面里是一名来自1937年的小女孩和一名来自2017年的小女孩隔空相对,其中1937年里的女孩衣衫褴褛、光着双脚,她背后是纷飞的战火和满目的疮痍,而2017年里的女孩穿着暖和的衣服,在她身后,是现代的高楼和干净的街道,两个女孩彼此伸出手想要抓住对方;另一张则是一左一右分别来自1937年和2017年的两名男生,来自1937年的男生穿着军装拿着枪,而他对面来自2017年的男生穿着棉服手里拿着手机,两人四目相对,目光坚毅……漫画中充满情感的画面与感人至深的文字戳中了无数网友的泪点,也让那段历史随着漫画在微信朋友圈的迅速传播而更加深入人心。

  “看到这图瞬间泪目。”“画面走心了,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祈愿和平,吾辈当自强。”“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网友在纷纷转发这两张漫画予以纪念的同时也表达着自己的感受。这两张漫画何以感动了这么多人,在朋友圈迅速走红?笔者以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无疑是其引发了人们的情感共鸣。历史不能忘却。80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留下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今年的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社会各界也纷纷以各种形式进行纪念。而这两幅漫画在微信朋友圈的大量转发,亦是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对这一历史事件的一种特别的纪念方式。

  “你在1937年的南京遭受苦难,我在201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纪念……”,画中人物年纪相仿却因生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际遇,放在一起给人一种极大的震撼之感。在笔者看来,用年轻人熟悉而喜爱的漫画形式,配以“将历史和现在放在同一时空相遇”的创意,是这两幅作品俘获一众年轻网友、引发大家强烈情感共鸣的原因所在。据了解,创作这两幅漫画的作者是一个80后的漫画团队,之所以创作这两幅漫画,就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对革命先烈表达纪念和缅怀之情,“这是我们80后群体对于悲怆历史的个性化纪念方式,向网友转达我们的一种人文关怀的情绪。”

  他们的创作初衷和理念也经由现代传播方式,传递到每一个看到作品的网友的心灵深处。而除了这两幅作品,他们还创作了一系列类似的暖心的历史题材漫画,也得到了良好的呈现,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应该说,用年轻人熟悉和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来记录和表现历史,对于历史史识的正确认知、传播和真正地深入年轻人的内心大有裨益。从另一个侧面来讲,这两幅漫画在微信朋友圈的走红也彰显了文艺的力量和作用。文艺作品无疑是呈现和记录历史的一种有效手段和载体。不单是漫画,近年来,我国的文艺工作者们积极探索运用各种文艺形式来记录和呈现重大历史事件,产生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诚如漫画中所表现的那样,今天的年轻人生活在幸福美好的时代,但是我们不能忘记80年前的那段充满血泪的历史!如何让年轻人和娃娃们更好地铭记那段历史,文艺不能缺席,期待文艺工作者们找到一个最佳的切入口,用充满巧思的文艺作品,借助现代的传播手段,更好地让历史和现实在年轻人的心中“相遇”“对话”。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