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台湾艺术品拍卖业提速

时间:2013年07月29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陆斯嘉

  据台湾有关拍卖业者日前透露,今年底,台湾地区第一个拍卖协会有望成立,同时,第一部规范古董文物拍卖的法律或将出台。据悉,目前台湾拍卖协会的筹备文件正处于整理、报送阶段,协会将由台湾地区文化部门审批通过后于年底前正式成立。此外,由相关部门酝酿的《古董文物拍卖法》也将进入“立法”审批程序,将于半年内完成审核。

  大陆拍卖业勃兴激发台湾市场

  台湾地区的拍卖业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一度于1992年吸引苏富比、佳士得两家国际拍卖公司入台成立亚洲第一家分公司。但由于艺术品鉴定、税制和法律机制等问题,台湾拍卖业一直未得到显著发展,与几乎同期开始经营并快速成长的大陆拍卖业相比,渐渐拉开差距。苏富比与佳士得也分别于2000年和2001年,因是否向岛内税务机构提交客户名单等问题的分歧,选择了离开台湾并深耕香港市场。至今,台湾地区拍卖业尚在无《拍卖法》、无行业协会、无有资质拍卖师的“三无”环境中发展。

  那么,是何原因促进了台湾拍卖行业在今年的提速?

  台湾画廊协会资深顾问、资深艺术顾问陆洁民认为,这与台湾拍卖公司数量近年迅速增长直接相关,而在该增长的背后不能忽视的是大陆地区拍卖业近年的勃兴、屡屡刷新的拍卖高价,以及大陆买家越发深入中国香港、日本、欧美拍场成为重要买方力量,这些对台湾地区拍卖业无疑是很大的刺激因素,引发岛内从业者的想象。2012年10月,第三届华人收藏家大会的举办地从上海移师台湾,吸引两岸三地诸多藏家。今年4月13日至15日,第一届台湾古董艺术博览会在台北华山艺文文创园区举办,有15家古董商和6家拍卖公司参与该博览会。

  据了解,除了早期苏富比、佳士得,2006年以前台湾仅有3家本地拍卖行,分别为罗芙奥、景熏楼、宇珍,前两家主要经营当代艺术拍卖,宇珍涉及古董拍卖。2006年后,成立了中诚、金仕发、艺流拍卖行,其中成交额较高的是老牌拍卖行罗芙奥。在今年的首届台湾古董艺术博览会上,新近成立的沐春堂、易拍好、正德、世家、金仕发、富伯斯也在博览会期间和前后举行了古董拍卖。六七月间,成立于今年的门德阳及汉思拍卖也各自完成了首槌,而且上述新拍卖公司的共性是,都经营古董艺术品的拍卖。一年左右,台湾本土拍卖行从几年前的三五家,扩展到10余家。台湾汉思拍卖行董事长张永朋表示:“观察两岸市场发现,近年来大陆拍卖业成长火热,台湾过去在拍卖市场中较多扮演被动角色,对大陆开放程度也比较低。但随着目前两岸交流增多并且台湾本地对中国文化有很深的继承,本地藏品资源丰富,所以今年我们认为时机已经到来。”

  入台证卡住大陆买家

  尽管外部时机已经成熟,但今年上半年的首届台湾古董艺术博览会原计划邀请四五百位大陆客人,实到人数却仅有100多位。“其中一家拍卖公司连拍卖的午餐会都订了450人份,后来很多都浪费了,听说可能是入台证出了问题。由此看,第一次组织博览会吸引大陆买家,整个动作不是很利落,有点可惜。”一位业内人士坦承。据了解,这次博览会从确定举办,到选定场址再到开幕,整个筹备过程仅约100天时间,而通常办理入台证件的整个流程需要约一个月,这或是展览筹备方疏忽的一个环节。

  相比之下,6月30日和7月11日举槌的门德阳和汉思两家拍卖行就解决了大陆客的办证问题。赴台参加门德阳和汉思拍卖的大陆买家占到总人数的近三成和八成。

  据介绍,门德阳春拍28%的大陆买家中,以藏家为主,行家的买气相对较弱。大陆买家竞买踊跃的原因之一是90%拍品出自台湾藏家,很多是未流通过的生货;其次,低于市场价值二成至三成的定价策略也是一个因素,如估价600万元至700万元新台币的清乾隆释迦牟尼说法像,以135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81万元)成交;而估价高的拍品竞买热度相对低。

  台湾汉思拍卖是今年台湾春拍中最后一个落槌的拍卖公司,于7月11日完成拍卖。尽管是第一次举办拍卖,不过一年前汉思已组织大陆客赴台,累积了办理入台证等流程经验。张永朋表示,这次拍卖大陆买家占了八成;藏家约六成,古董商行家约四成。汉思的瓷杂拍卖锁定宋代以前的高古器物,94件拍品成交率近80%;中国书画部分拍品约240件,成交率约90%。

  行业提速将催生相关法规

  10多年前,苏富比、佳士得曾因拒绝向台湾税务机构提交客户名单等问题而退出台湾,台湾地区发展较缓的拍卖业至今也没有规范的拍卖协会和拍卖法律法规。随着近年拍卖公司数量增长,上述问题有望于今年年底前解决。

  据了解,台湾地区申请成立拍卖公司,需要在银行存入约合人民币1000万元,提交相关文件至台湾地区经济部门,核准后可获取一般的服务业执照,凭借该执照再赴文化部门登记,文化部门将审核拍卖公司规模、顾问团资质等综合情况,通过后会颁发拍卖公司执照。拍卖公司享受税收优惠,一般公司需缴的企业所得税为营业额的5%,合法拍卖公司只需缴纳佣金的5%。

  鉴于目前台湾地区已有超过10家拍卖机构,相关拍卖行目前正在酝酿向台湾地区文化部门申请成立拍卖协会,协会成立后不仅可以协调本土各家拍卖公司,也可以在未来与大陆拍卖协会和公司做某种程度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协会申请工作处于资料整理和送件阶段,一经核准有望在今年底正式成立。此外,由相关部门酝酿的《古董文物拍卖法》也将进入“立法”审批程序,有望于半年内完成审核。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