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图天地>美图关键词

山水美学 世界遗产丨摄影名家看桂海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摄影杂志 作者:
0
  由《中国摄影》杂志社、桂林信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市摄影家协会组织的“山水胜景——摄影名家看桂海”首批创作交流活动,于2021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广西桂林成功举办。
  参加首批创作活动的摄影名家李舸、杨越峦、柳军、周梅生、王建军、梁达明、严志刚都属于实力派,他们分别深耕于新闻、纪实、风光、世界遗产等摄影领域,均获得过中国摄影金像奖创作类奖项。   
  作为此次摄影活动的创作目的地——桂海晴岚和大碧头都属于休闲度假区,但摄影家们无暇休闲,更无心度假,他们表示,要认认真真拍摄出能够体现自己风格、代表个人水平的作品,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每天天还没亮,景区里就出现了摄影家们的身影,他们陶醉于美景之中尽情地拍摄,有的因拍摄晚霞而放弃晚餐,有的为拍摄星河甚至半宿不眠。   
  同样的桂林山水,在不同摄影家的作品中是怎样的呈现?尽享天时地利之便的当地摄影家与不远千里赶来的摄影名家,到底谁更胜一筹?我们对此充满了期待。这由此也引发了摄影家们关于风景名胜与对外传播、桂林山水与艺术表现、传统美学与当代手法等问题的探讨。摄影家们透过镜头看桂海后,又围绕“山水美学 世界遗产”这一主题,在交流会上畅谈各自的看法。   
  李舸:“山水美学 世界遗产”这个创意非常好,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风光摄影,而是在中国传统山水文化这个大概念上,利用影像手段,对世界自然遗产进行艺术再创作。希望这次创作和交流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摄影人,以这种大文化的观念,在精神层面对生活中的山水进行更深层的艺术美学观照。   
“桂海幻象”系列 李舸 

“桂海幻象”系列 李舸 

“桂海幻象”系列 李舸

“桂海幻象”系列 李舸
 
“桂海幻象”系列 李舸 
  杨越峦:大自然本身是没有美学概念的,山水美学是人类从接受的角度所阐释的理解和认知。因此,面对自然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理解和感受。正如一千观众可能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艺术创作就是要充分体现艺术家的个性,要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每个人都想出新求变,站在山水面前怎么能够表达得与别人不一样,这对每一位摄影师都是一个挑战。桂林山水,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看见•桂林”系列 杨越峦

“看见•桂林”系列 杨越峦
“看见•桂林”系列 杨越峦

“看见•桂林”系列 杨越峦

“看见•桂林”系列 杨越峦
  柳军:十几年以前,桂海晴岚周围有十几座砖窑厂,看了过去的一些老照片,这个地方过去确实也算是老旧破,砖瓦厂林立,地质破坏和环境污染都很严重。如今已旧貌换新颜,按照信昌集团目前的打造理念,桂海晴岚除了将中国传统的山水美学与自然融合以外,还设有当代雕塑等,山水之间由此产生了人文因素,因此这里也成为新的打卡地。除了人们熟悉的自然山水之外,人们来到这里还会还产生可触摸、可玩耍、可享受、可美育的别样感受,这就是桂海晴岚的独特之处。
 
沧山大地作证 柳军

桂海晴岚与太阳相伴 柳军
 
湖光山色看桂海晴岚 柳军

神秘的桂海晴岚 柳军

神仙谷大碧头 柳军
  周梅生:我来的第一个印象是桂海晴岚大门的标语“山水美学”,它一下子就打动了我。中国的美学关键,不是眼睛看到的具体细节,是一种心灵的感受。这次我看到了一个特别心动的是山水画境,人已经融入到山水之间。桂海晴岚,多么富有诗意的四个字,它非常明确地讲明了“山水美学、世界遗产、道法自然”三个概念。
看水是水  周梅生

淡荡和风长  周梅生

青山摇梦落春花  周梅生

石头记  周梅生

只缘身在此山中  周梅生
  王建军:来到桂海以后,我突然发现这里真是人山人海。草坪上、湖边阳光明媚,每个人都挂着灿烂的笑容。我突然想到中国一句话:“天人合一,天地合一”。我们在谈起风景或者风光摄影时,老是强调怎样突破,我今天来到这里又有了新的认识。另外,我谈谈这里的雕塑设计,它的特色并不是本身如何精美、如何艺术,主要是这些雕塑都融入了山水之中,融入每个走进桂海晴岚的人心里。

“印象·桂海”系列  王建军

“印象·桂海”系列  王建军

“印象·桂海”系列  王建军

“印象·桂海”系列  王建军

“印象·桂海”系列  王建军 
  梁达明:今年年初我搞了一个“江山颂”美丽中国摄影艺术作品全国巡展,巡展了几个地方包括广西的两个。桂林那幅是黑白的,因为我上世纪90年代来广西拍的都是黑白照片,这次来要补充桂林最精华的彩色风光片,补充到我的“江山颂”专题里面。桂林山水是中国独有的美景,中国艺术写意比较多,尤其是桂林山水的写意作品很有代表性。我现在考虑如何把自己的情感融到创作中去,以便拍摄出富有新意的作品。
 
“桂海抒情”系列  梁达明 

“桂海抒情”系列  梁达明 

“桂海抒情”系列  梁达明 

“桂海抒情”系列  梁达明 

“桂海抒情”系列  梁达明   
  严志刚:风光摄影特别难,因为它不像街头摄影,你按下快门的时候街头就在发生变化。在街头,时间在变,人在变,服装在变。可是当你面对桂林山水,对一个象鼻山,那么多年来就那样,你怎么拍出不一样,这个真的是要调出你所有的学识、所有的经验、所有的经历,要好好去理解它。我愿意把桂林山水当成一个个生命,我愿意看到它们在不断变化中。当你面对它的时候,当你在不同的光线下、不同的天气下,甚至不同的心情,在里面走的时候可能都会产生不一样的感觉。

红彤彤的归乡路  严志刚

撒欢的童年  严志刚  

山与草的游戏  严志刚  

情不自禁的绽放  严志刚  

暮色中的对话  严志刚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