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文旅局长当网红 “出圈”有益 “出彩”为大

时间:202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乐
0
  无论是在零下20度的低温,身着民族长裙展示东北冰雪世界的美,还是化身宇航员拍摄科幻大片,又或是变身古代侠客骑马舞剑,文旅局长纷纷“卷”入互联网赛道,“组团出道”,宣推当地特色文旅资源,吸引广大潜在游客的注意。
  近两年,国内各地文旅局长纷纷从幕后到台前,在短视频里秀才艺,使出浑身解数为家乡的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代言。文旅局长们的“花式秀才艺”视频多次登上热搜,一经扩散传播,迅速“出圈”。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都波,身着鄂伦春服饰,在零下20度的黑龙江塔河演绎“森林的主人”,展示东北冰雪世界的美。视频截图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降泽多吉化身航天员,中英文无缝切换介绍道孚县美景。视频截图
  四川省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因侠客变装视频走红。视频中,他身着布衣,或头戴斗笠、手中执剑,或划竹筏、牵骏马,在蓝天、雪山、林海、碧潭中潇洒前行,获得了网友的大量观看和点赞。网络图片
  “冷门”景区热度提升
  相比于知名旅游景点“自带流量”,更多条件有限的小城或受制于财力,或困于知名度,守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与历史积累的文化资源,却罕有人至,吃不上“文旅饭”。起初,时任新疆昭苏县副县长的贺娇龙就因为“县里财政有限,请不起网红”而亲自上场,反而以“文旅局长”的身份反差吸引了网友们的关注。
  2020年,时任新疆伊犁昭苏县副县长的贺娇龙身披红色斗篷头戴皮帽、在雪地策马奔腾的视频爆红,创造了播放量奇迹,她因此得名“马背上的副县长”。网络图片
  “酒香也怕巷子深”,“网红”文旅局长让更多“冷门”景区走向大众视野。走红的文旅局长大多来自中西部冷僻景区,通过局长们的演绎,当地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让人一览而知,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困境。
  根据《2022年中国种草经济市场及消费者行为监测报告》,超六成的青年(27-39岁)喜欢“种草”消费。尤其是以95后为主体的年轻游客,更加热衷文化“种草”,在选择出游目的地时,不再单纯因为目的地景色优美而出游,而是更加侧重旅游的“故事性”,更加注重沉浸式体验。对比热门景点,他们更喜欢一些小众旅行地,更关注个性化与体验化。很多人选定出游地点的缘由,也许就是社交平台上的“惊鸿一瞥”。文旅局长化身“短视频网红”,恰恰契合了国内旅游市场的这一变化,让“宝藏风景”占领了游客的心智。
  跨界代言,勇于“出圈”
  从西装革履换成素袍斗笠,从办公室到演播室,文旅局长敢于触网和用网,本身就是一次巨大的突破和尝试。
  2022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姣姣带着“90后副局长”的标签走进大家的视野,用短视频为大方县文化旅游做宣传,有美景,也有美食,更有当地的民族文化。
  在社交账号个人资料中,吴姣姣直白地写道:宣传是为了引流,引流是为了推动投资,投资是为了丰富业态,丰富业态是为了推动经济发展。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姣姣
  “出圈”的文旅局长,提升了当地的曝光量和知名度,线上流量得以变现,带来了可观的收益。随着初代“网红局长”贺娇龙爆火“出圈”,她所在的昭苏县乃至伊犁州也被带火。如今,她已成为“新疆文旅推荐人”之一,带起直播团队朝着乡村振兴前行。目前,她直播带货农副产品销售额已经突破了2.1亿元,带动当地直接就业2300多人。
  “出圈”有益“出彩”为大
  “网红”局长的“花式内卷”,确实引来了流量、形成了声势。但“出圈”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怎么“出彩”才是各地发展文旅经济要思考的重点。
  今年2月,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投诉康定一酒店。曾经因短视频被网友所熟知的甘孜州文旅局长刘洪,及时回应网友关切,迅速给出处理结果。并霸气喊话“谁砸了甘孜旅游的锅,我砸他饭碗”。
  “火了之后,甘孜应该苦练内功,把旅游市场整顿好,做好品质服务,让游客玩得安心舒心,这也是现阶段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这样每个人来了甘孜,都会成为甘孜的代言人。”刘洪说。
  眼下,文旅行业虽然持续复苏,但仍需拉一把、扶一程。大众对旅游产品的关注点早已从“有没有”提升为“好不好”。五花八门火爆的文旅推介模式的确激发了游客了解目的地风土人情、旅游资源的兴趣,而到达目的地之后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能否跟得上,“镜外功夫”是否做满做足,才是各地能否吃上“文旅饭”的关键。
  此外,文旅行业近年来出现的同质化现象,也对各地文旅局长提出了更高要求。“网红”景点、“网红”小吃,“网红”打卡照……跟风复制“爆款”,缺少当地的灵魂注入,就难以让城市文化和消费者情感产生联结,引起游客共鸣。只有真正把当地的文化和历史嚼烂了、消化好了,转化成深刻的情节、动人的形象,才能提炼出独特的地方气质,打造出专属于当地的文旅名片。
  文旅业繁荣发展不仅要靠视频推介的“面子”,更要夯实旅游体验的“里子”。有了如画风景,有了文化底蕴,有了舒心体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才会走得更长远。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