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自媒体”乱象,该严管!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戴先任
0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通知,按照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计划,中央网信办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这一行动对于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令人拍手叫好。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国网民规模也越来越庞大。有数据显示,当前各个网络平台上的用户账号多达数十亿,各类自媒体账号也在加速增长,自媒体行业从业者人数迎来大幅增长。无疑,这是网络繁荣的力证,然而这些“自媒体”中也不乏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给网络治理带来了更大挑战。

  应该说,近年来,在各方的合作努力下,系列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影响网络空间清朗生态的顽症痼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然而,不可否认,网上乱象仍时有发生,“自媒体”还存在许多问题。编造虚假事件、离奇故事,臆造事件原因、细节、进展或结果,无中生有制造谣言者有之;集纳旧闻旧事冷饭热炒,使用异地新闻嫁接拼凑,选取无关人物、图片、音视频恶意关联,移花接木制造虚假消息者有之;更有甚者,搭蹭公共政策、宏观经济形势、重大灾难事故、社会热点事件等,断章取义歪曲解读、颠倒是非抹黑攻击、渲染悲情煽动对立,制造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干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害信息……一些自媒体账号中有大量的营销号,还有“网络黑公关”“网络水军”隐身其中,网络暴力也是藏在一些自媒体账号下的“利刃”;一些账号还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有的账号假冒新闻媒体或其他权威机构官方账号信息,发布虚假新闻,造谣、传谣,误导网民,吸引人眼球,获取流量,进行虚假营销炒作,或达到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还有卖惨、恶搞、虐待等视频;也有利用未成年人牟利的直播、短视频,等等。这些自媒体“乱象”严重污染了网络空间,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亟需加强整治。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开展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强化“自媒体”监管,极为迫切。此次中央网信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例如要求打击“自媒体”发布传播谣言信息、有害信息和虚假消息;取缔假冒仿冒官方机构、新闻媒体和特定人员的“自媒体”;全面整治“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等。这些措施都是有的放矢,对于规范管理“自媒体”账号,加强“自媒体”监管,管好自媒体这一“麦克风”,织牢织密“监管网”,让网络平台不再“藏污纳垢”颇具作用,向各类“自媒体”乱象吹响了“全面出击”的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可以说,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是构建网络强国的应有之义,是亿万网民的福祉,尤其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笔者以为,这些“自媒体”乱象涵盖广泛,不少也早已是网络顽疾,完全清除也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多方协作、携手共治。对于相关部门来说,要开展专项行动,还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治理机制。要根治自媒体乱象,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而对于一些网络平台来说,不能“唯流量是举”,把用户与流量画上等号,一心只想做大“用户流量池”,忽视了对自媒体账号的管理。事实上,与其讨好流量不如提高质量,对自媒体账号严格管理,才有利于平台健康发展、长远发展。而对于个人来说,“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需要每个人自觉维护网络的清朗。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每位网民都要依法依规上网,正确发声,不能乱用“麦克风”。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