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姜耀东委员:建立大学生网络文艺创作传播机制 切实提升高等教育美育水平

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两会专访

  姜耀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

  建立大学生网络文艺创作传播机制,切实提升高等教育美育水平,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各种能力,落实立德树人、实现培根铸魂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育的普遍性作用和意义得到高度重视。美育作为五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各种能力,落实立德树人、实现培根铸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的建议中就有一份与高等教育美育密切相关。中国文艺网专访姜耀东,看看他认为哪些举措可切实提升高等教育美育水平?

  中国文艺网:今年两会,您带来的其中一份建议提出建立大学生网络文艺创作传播机制,请您谈谈为何会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姜耀东: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善用互联网做好美育工作,让高校青年充分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形成对文化艺术的兴趣和鉴赏力,将有助于培养能够弘扬传统文化的未来人才以及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推动和完成这些工作,需要有效利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手段,充分吸引高校青年的注意力和体验意愿。

  中国文艺网:您认为,高校美育教育中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姜耀东:长期以来,美育一直是我国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资源配置不达标、师资队伍缺额较大成为美育教育最主要的短板。专业师资不足等问题是制约高校传统艺术教育的一大瓶颈,目前全国专职美育教师约100万名,在教师数量上仍存在较大缺口。高校教师自身美育知识缺乏,面对实践性和专业性较强的文艺类内容略显乏力。

  中国文艺网:针对上述问题,您认为应以何种方式改善高校美育专业师资不足现状?

  姜耀东:在专业人才方面,文艺工作者承担着以文育人、以文惠民和以文强国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推动建设高校文艺工作站,为文艺工作者走进校园提供条件,利用社会资源拓展美育资源。引导知名艺术家与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走进高校授课、传播文艺精品。在教学形式方面,提升高校美育工作效果应当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美育教育课程设置应充分发挥新媒体媒介形态优势,以形式丰富、质量上乘的文化内容加强美育课程建设,用年轻人喜欢且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经典艺术。

  中国文艺网:网络文艺发展对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有何种积极意义?

  姜耀东:网络文艺在历史性变化中不断丰富表现形态、创新发展业态,创造了巨大市场价值和新型就业岗位。建议现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向网络创业就业延伸,提高网络就业认识,转变网络就业观念,探索网络文艺创作与网络就业的结合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网络文艺领域就业的教育和指导,构建网络就业培训和教育体系,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就业,解决关乎民生的就业问题。 

  附:

  关于建立大学生网络文艺创作传播机制

  切实提升高等教育美育水平的提案

  姜耀东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育的普遍性作用和意义得到高度重视。美育作为五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各种能力,落实立德树人、实现培根铸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善用互联网做好美育工作,让高校青年充分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形成对文化艺术的兴趣和鉴赏力,将有助于培养能够弘扬传统文化的未来人才以及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推动和完成这些工作,需要有效利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手段,充分吸引高校青年的注意力和体验意愿。

  一、推动高校青年网络文艺的创作传播,提升高等教育美育水平

  伴随数字科技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网络平台提供了传播新手段,网络文艺呈现出空前的想象力、创造力,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主流文化建设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对美育教育的影响也愈发明显。高校学生作为网络上最积极的参与者、创作者、传播者,高校美育教育应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将美育与信息网络平台和技术深度融合,引导学生从“被动接受”切换到“主动探索”,让欣赏美、创造美自然融入生活,提升高校美育的实际效能。

  二、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引导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为大学生提供专业、优质的文艺课程

  长期以来,美育一直是我国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资源配置不达标、师资队伍缺额较大成为美育教育最主要的短板。专业师资不足等问题是制约高校传统艺术教育的一大瓶颈,目前全国专职美育教师约100万名,在教师数量上仍存在较大缺口。高校教师自身美育知识缺乏,面对实践性和专业性较强的文艺类内容略显乏力。

  文艺工作者承担着以文育人、以文惠民和以文强国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推动建设高校文艺工作站,为文艺工作者走进校园提供条件,利用社会资源拓展美育资源。引导知名艺术家与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走进高校授课、传播文艺精品,用文艺的独特形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文艺人才守正道、走大道。

  三、高校美育教育在授课过程中应充分运用网络,提高优质课程与内容的覆盖面与展现力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渗透,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硬件设备的迭代升级,持续推动教育数字化进程。新兴短视频直播平台的技术更迭,打破了受教育的身份之别和时空门槛,更让教育公平、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精准化等成为现实。

  提升高校美育工作效果应当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作为网络文艺新形态的直播已经实现了与多种艺术的深度融合,而直播平台的互动性为美育教育提供了“新教室”,成为培养文艺人才的沃土。课程设置应充分发挥新媒体媒介形态优势,以形式丰富、质量上乘的文化内容加强美育课程建设,用年轻人喜欢且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经典艺术。

  四、为高校学生普及以短视频为代表的网络文艺创作知识技能,提高网络文艺创作能力,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技能储备

  网络文艺在历史性变化中不断丰富表现形态、创新发展业态,创造了巨大市场价值和新型就业岗位。目前,我国在网络文艺领域就业教育和指导还有待加强。大学生网络就业观念较弱,对于网络就业的优势与政府扶持政策不够了解。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缺乏相应的实际操作训练课程,部分学生停留在对网络就业感兴趣的观望阶段。

  基于国家出台的鼓励大学生网络就业的相关政策,建议现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向网络创业就业延伸,提高网络就业认识,转变网络就业观念,探索网络文艺创作与网络就业的结合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网络文艺领域就业的教育和指导,构建网络就业培训和教育体系,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就业,解决关乎民生的就业问题。

  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1. 推动高校青年网络文艺的创作传播机制建立。

  2. 组织专业文艺工作者为大学生提供优质文艺课程。

  3. 高校美育教育在授课过程中应充分运用网络。

  4. 为高校学生普及短视频等网络文艺创作技能。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