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张峻明:丹青绘党史故事 赤心弘信仰之光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峻明
0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丹青绘党史故事 赤心弘信仰之光

张峻明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党史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讲好党史故事,为我今后的艺术创作指明了方向。

张峻明 《双清别墅》油画 195×300cm 2021年

  近年来,我多次参与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活动,创作了多幅聚焦党史、新中国史的油画作品。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创作油画《黄崖洞兵工厂》;2017年,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最美中国人”大型美术作品展中,创作《航空报国的楷模——罗阳》;2018年,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中,创作《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2019年,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中,创作《老英雄孟泰》;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之际,我分别创作了《辽沈战役——攻克锦州》《三线建设》《双清别墅》三幅作品;2022年,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的“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 摄影作品展”中,我创作了《信仰的感召》。

张峻明 《信仰的感召》 油画 200×350cm 2022年

  在创作过程中,我感受到历史画的创作,不仅要尊重史实讲好故事,还要依靠画家的想象力,通过对画面的综合处理和呈现,实现主题的深化与再创造。每一次的创作不仅是对一段历史的解读,更要通过重构这段历史给观者以启示。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层展厅陈列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艺术化地还原了1920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情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广为流传。但是在这幅画作中,陈望道呈站姿,头仰望窗外,母亲送来粽子,在一旁拨亮烛火。

张峻明 《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油画 240×350cm 2017年

  主题性美术创作讲究在场感和融入感,情节性成为画面构成的总基调,人物形象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多次反复寻找资料和模特,并且再一次南下义乌分水塘村。在当地领导的帮助下,我在当地婺剧团找到了理想人选。模特的身材、容貌酷似年轻时候的陈望道,这为接下去的创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画面艺术表现上,采用了现实主义加浪漫主义的表现方式。画面中母亲的原型其实是陈望道故居的管理员。这位管理员进入我的画面很偶然,当时屋子里烛光很暗,我请她拨亮烛火。就在此时,我忽然发现画面增添了新的意境——母亲的动作饱含对儿子的关爱,同时也喻意着薪火相传。最终在中央编译局、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有关领导建议下,确定了陈望道仰望窗外喻意东方欲晓,母亲拨动火苗引喻点亮信仰之火这一构思。

  在这幅作品创作过程中,我深深地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所感染,深刻地体验到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1920年4月底,陈望道在浙江义乌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之后这本只有28000多个汉字的小册子,成为中国共产党创造信仰故事的思想起点。当我在陈望道故居漫步构思时,看着今天这里的陈设,见到越来越多的人受信仰的感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仿佛是对一个世纪前那位伏案疾书,追求共产主义的青年的遥远回应。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新百年”的集结号已经奏响。回忆这十年来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经历,我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党史故事,不负韶华、砥砺前进,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让文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